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进展
高性能电流变液制备技术和实用化研究
作者:,日期:2008-05-21

电流变液(Electrorheological fluid,简称 ERF)是一种在外加电场作用下,流变性能可发生类似液-固转变的流体,这种流变性能连续可调、快速响应和可逆转变的奇特性质,是独一无二的软硬程度可调节的智能材料,有广泛和重要的应用价值。它可以用于离合器、阻尼系统、减震器、制动系统、无级变速、液体阀门、机电耦合控制、机器人等,实现机电一体化智能控制。
1947 W.Winslow 发明电流变液,经过几十年的努力,电流变液的屈服强度一直很低,理论预测屈服强度上限为 10 kPa,剪切强度低,不能广泛应用。 2000后,物理所和香港科大的研究人员发现极性分子型巨电流变液, 屈服强度被不断刷新:30 kPa,50 kPa,100 kPa,200 kPa, 超过传统电流变液的理论极限,电流变液的广泛应用成为可能。极性分子型电流变液出现,使电流变液的研究进入了新的阶段。
在电场作用下作为分散相的电介质微微粒极化,由于微粒间的相互作用形成大量粒子链,致使整个悬浮体呈现类似固态性质 ;电场消失后,微粒重新分布,恢复原状.
应用领域:
用于汽车的阻尼减震和传感系统,大跨斜拉桥斜拉索用抑振装置:半主动、智能型电流变液阻尼器,智能假肢伺服系统等。

合作方式:合作研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