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进展
高强度高性能碲化铋基热电致冷材料及器件的研究与开发
作者:,日期:2008-05-21

碲化铋(Bi2Te3)基合金是目前室温附近性能最佳的热电转换材料,具有体积小、无噪音、寿命长、不会释放有害物质,对环境友好、反应灵敏,精度高、能在任意角度安装运行、无运动部件等特点,广泛应用于致冷领域中。开发同时具有高强度和高热电性能的碲化铋基材料,进一步提高热电致冷组件的致冷功率,是近几年国内外热电致冷领域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 我所在这一领域取得了一定的进展。
技术特点:
本项目主要包括高强度高性能碲化铋基材料以及微小型热电制冷器件的设计与集成。通过该项研究,有望在大大降低热电致冷器件的生产成本、提高材料和元器件可靠性的同时,进一步提高元器件的致冷能力。
市场情况:
  碲化铋(Bi2Te3)基合金作为热电制冷器件在激光二极管、光纤接头、CCD、红外探测和遥感等需要冷却的光电子技术领域已经广泛应用于局部制冷和高精度温度控制。此外,还有很多有待于进一步开发或潜在的应用前景,如计算机CPU冷却系统、便携式汽车冷暖箱、冷热饮水机、冷藏柜、半导体空调等。


 合作方式: 面 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