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进展
热塑性聚酰亚胺工程塑料
作者:,日期:2008-05-21

聚酰亚胺(PI)是一类主链中含有酰亚胺环状结构的高性能树脂,作为工程塑料一般通过纤维复合使用,但在更多情况下是作为高性能复合材料的基体树脂。由于分子中十分稳定的酰亚胺芳杂环结构,聚酰亚胺体现出其它高分子材料所无法比拟的优异性能。
当前聚酰亚胺的研究前沿是开辟新的单体原料来源、采用先进的工艺和加工方法达到降低成本的目的,使这类性能优异的材料得到更广泛的应用。另一个研究热点是异构聚酰亚胺的合成和结构与性能的关系研究,目的也是得到更容易加工、性能更好的材料。
技术特点:
以氯代苯酐异构体混合物为原料,以硫醚型PI或以双醚酐型PI为主要对象,有选择地开展低成本聚酰亚胺工程塑料的研究,开发可以注射成型的聚酰亚胺工程塑料,目标使用温度为230℃左右。在时机成熟后,进一步探索此类聚酰亚胺的纺丝及其纤维的应用开发。预期开发的产品在性价比上比美国GE公司的同类产品优越。
市场情况:
美国GE公司的Ultem目前年产14000吨,而我国实际产量20吨/年。高性能低成本PI的开发有利于拓宽其应用范围,尤其在民用领域的应用。

合作方式:合作研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