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进展
聚丙烯(PP)发泡技术
作者:,日期:2008-05-21

聚丙烯(PP)发泡制品因其良好的热稳定性(最高使用温度达130°C)和高温下制品的尺寸稳定性,较高的韧性、拉伸强度和冲击强度,适宜和柔顺的表面,优异的微波适应性以及可降解性、环保性而倍受重视。
目前国际上使用的聚丙烯发泡工艺主要有间歇式和连续式工艺。连续式聚丙烯发泡工艺的重大突破在90年代, 1994年Basell公司推出高熔体强度的聚丙烯并成功用于连续化的聚丙烯发泡工艺, 随后Borealis推出挤出发泡专用的高熔体强度聚丙烯树脂, 目前,世界上已商品化的最先进的聚丙烯的发泡技术(制备泡沫密度100kg/m3以下的聚丙烯泡沫塑料)是利用高熔体强度聚丙烯经丙烷或丁烷发泡来实现的。
从2004年开始研究聚丙烯发泡材料制备技术,目前在宁波材料所正建设国内第一条聚合物微发泡连续化挤出的中试生产线,采用了先进的超临界流体技术和直接挤出技术,拟为聚合物发泡成型研究和工业技术开发提供100吨/年规模的示范生产线。本项目采用了直接挤出法制备聚丙烯发泡片材和聚丙烯珠粒, 技术方面属于国际领先水平, 在发泡剂及原材料两方面均有重大突破。
目前,PP发泡材料的产业化在国内尚为空白,国内的很多厂商都在尝试进行开发,但是因为聚丙烯原料和发泡工艺方面的研究积累薄弱,使得工业化开发颇有难度,现在主要依靠进口来获得发泡聚丙烯专用料。材料所采用超临界发泡技术,正在开发工业化成套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