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进展
纳米复合高性能聚酯帘子线
作者:,日期:2008-05-21

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是聚酯纤维的重要原料。上世纪90年代,国外的公司和研究机构开发了高模量低收缩(HMLS)聚酯帘子线,相对于普通聚酯纤维,它具有很好的尺寸稳定性,不仅适用于轮胎,而且适用于制作高档缝衣线、传动带、输送带、灯箱布等领域。近年来我国汽车工业的持续发展,促进了国内子午线轮胎的发展。但国内轮胎厂生产子午胎所用的帘子布,主要依靠直接进口,或来源于从国外进口聚酯工业丝的后加工。因此,自主开发高模量低收缩的聚酯纤维对我国轮胎乃至整个聚酯行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聚酯纤维是由高粘度PET切片经熔融纺丝牵伸制成的。干热收缩率、强度和模量是纤维的几项重要性能指标,主要由高分子链间的结合力、链的结晶度和取向度、以及链的松弛能力等决定。本项目通过有机/无机复合,利用纳米粒子成核作用提高聚酯材料的结晶度,同时利用纳米粒子的表面活性增强与高分子链的相互作用,从而达到提高强度和模量、降低干热收缩率的效果。
本项目的技术关键,在于使超细微颗粒首先在反应单体中均匀分散,然后通过聚合过程中的纳米复合,提高有机聚合物与无机粒子之间的界面结合力,同时又不影响复合材料的可纺性。经改性的聚酯切片,可利用常规纺丝和牵伸工艺在现有生产线上实现产品升级。预期得到的HMLS聚酯帘子线,其综合性能可与世界先进水平的ACORDIS和HONEYWELL公司产品相当。
本项目热切欢迎国内外有相关经验的工程技术人员加盟,并希望业内企业参与,共同加快产业化试验进程。

项目负责人:田兴友 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