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进展
医用抗感染高分子材料
作者:,日期:2008-05-21

高分子器械已成为临床医疗中不可缺少的工具。因为高分子材料中常含有微生物的营养物质,而且常用的高分子材料表面又非常适宜微生物定殖,所以高分子医疗器械也为微生物感染提供了新的途径,尤以人体内停留一定时间的介入性器械(主要是高分子材料)表现得更为严重。目前,国内外在研的医用抗感染材料一般为涂覆型,品种单一、稳定性和持久性无法保证,制约了医疗器械的更广泛使用。
本项目通过解决抗感染剂与高分子材料复合的技术问题,在温和的条件下将具有抗感染活性的物质通过分步吸附的形式包裹在多孔型载体上,再将处理过的抗感染剂添加到普通的高分子材料中,即可使材料从内到外都具有相同的抗感染性能,既消除了涂覆型抗感染器械涂层脱落的问题,时效长、宽谱,又不会产生抗药性菌株。
由于抗感染高分子材料的物理性能和加工性能与普通医用高分子材料差别不大,可在原有生产线上通过对加工工艺的微调即转产抗感染医疗器械,无须增加新的设备和工序。目前用本项目开发的抗感染高分子材料已经试制出具有抗感染特性的气管插管、气管切开套管、导尿管、中心静脉插管等…医疗器械产品,经体外试验和临床试验证明具有优秀的抗感染性能,可有效杀灭或抑制临床上引起院内感染的主要细菌。
本项目欢迎相关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积极参与,共同开发新的功能化产品。

项目负责人:季君晖 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