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进展
可完全降解的“绿色塑料”
作者:,日期:2008-05-21

全生物降解塑料为塑料工业的发展战略。据预测,到2010年世界上降解塑料的产业规模将达到整个塑料制品市场份额的10%左右。就塑料制品而言,真正能够在自然环境中完全降解的远未达到实用水平。
脂肪族聚酯是一大类重要的合成型可完全生物降解高分子材料。制备方法主要有两类,即微生物发酵法和化学合成法。经缩聚法合成的脂肪族聚酯,如聚丁二酸丁二醇酯(PBS),综合性能良好,可望在包装材料、餐饮用具、卫生用品、农用地膜、医用材料、光电子材料等高技术领域得到应用。美日欧已有多家公司推出了基于脂肪族聚酯的塑料制品目前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如何进一步降低综合成本(特别是成型加工过程中的使用成本)。国内的研究还处于起步阶段。
最近海尔科化工程塑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股份有限公司的PBS合成取得进展,成功地进行了PBS的小规模扩试,所得产品综合力学性能达到了普通聚丙烯的水平,成本低于普通的工程塑料。
PBS随分子量和链结构的不同,其力学、加工性能相应变化,特别是其熔体强度低,给传统包装材料的片材挤出和真空吸塑成型带来很大的困难。成为制约其大规模应用的主要技术瓶颈。本项目的研究内容:以海尔科化公司批量生产的PBS系列脂肪族共聚酯为基础原料,研究聚合物分子量、链结构和结晶行为对其力学性能、加工性能及生物降解性能的影响,结合适当的物理改性手段,在通用的塑料加工设备上优化其成型工艺,开发适用于电子产品环保包装的塑料制品,为进一步的市场推广提供示范。

项目负责人:王晓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