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进展
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管材
作者:,日期:2008-05-21

超高分子量聚乙烯(UHMWPE),单纯就使用性能而言,是目前已知的最好的高分子材料之一。它质轻、耐磨、抗应力开裂性能特别好,尤其适合于作为管材应用。超高聚乙烯管材的抗磨耗性是钢管的7-10倍、黄铜管的27倍,而其抗应力开裂能力则为普通高密度聚乙烯的200倍。但也正是由于超高的分子量(Mw > 1,000,000)导致其熔体粘度极高,很难用传统的塑料成型设备和工艺加工。
本项目采用近熔点挤出模头设计和挤出工艺优化以及大口径薄壁超高管材冷轧技术,在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的屈服应力下,不但使之顺利成型,而且凭借超高管材的形状记忆效应,解决了无粘合剂钢/塑管材的复合问题。本项目的技术关键在于不同于通常对材料改性的手段(如:添加低分子量聚乙烯、液晶高分子LCP、或加入层状硅酸盐纳米复合物等),最大限度地保持了UHMWPE优异的物理机械性能。
根据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的特点,在固/液混合物及固体物质输送方面的卓越性能,是理想的输沙管材,克服了传统钢管和增强橡胶管用于河流、湖泊清淤输沙有磨损大、成本高的缺点。同时,超高分子量聚乙烯(UHMWPE)作为工业管材,还可用于电厂粉煤灰输送,清淤输沙、水泥、石灰输送以及水煤浆输送等领域,产业化前景十分广阔。

项目负责人 王德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