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进展
宁波材料所研制成功人体机械阻抗测量装置
作者:,日期:2011-03-07

人体机械阻抗特性研究是指从工学的角度出发,用刚性、粘性、惯性等人体机械阻抗来表征人生理特征的一种研究方法,人体机械阻抗特性的研究涉及工学、医学、心理学等多学科领域,近年来已在人体运动控制理论等研究中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并且对于设计新型人机系统,比如在医疗康复机器、汽车操纵系统的设计与控制、人机交互系统的布局设计中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可以极大地提高此类机器的性能和使用舒适度。

 

人体机械阻抗测量装置

 

目前,国内以人体机械阻抗作为人体特性的定量化参数并应用于康复设备的研究不多,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所属先进制造所的“智能测控技术与应用”团队研制成功的人体机械阻抗测量装置,为进一步开展人体运动阻抗特性和人体机械阻抗感知特性研究,并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低成本化、智能化的康复设备打下了基础。

 

上肢阻抗特性变化曲线

 

                                  (先进制造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