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进展
“国产碳纤维快速热压成型关键技术研究”课题在宁波材料所现场接受中期检查
作者:,日期:2013-08-15

  813日,国家科技部高技术中心组织专家到宁波材料所现场,对863计划重大项目“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制备关键技术(一期)”课题之“国产碳纤维快速热压成型关键技术研究”进行了中期检查。 

  来自中航工业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江苏恒神碳纤维公司、常州宏发纵横新材料科技公司、威海拓展纤维公司、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的专家、教授,中国测绘研究院和中达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的财务专家,以及高技术中心材料处蒋志君处长等一行检查组考察了项目实施情况,并听取了项目承担单位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东华大学、大连兴科碳纤维有限公司等所做的863课题中期检查汇报。 

  检查组从课题任务完成情况、财务运行状况、参与单位间的协作情况等方面进行总体的质询和评估,并实地考察了快速热压成型技术制备碳纤维复合材料的制造过程,以及各承担单位提供的复材制件样品和样车。检查组根据考核指标实现程度、支撑条件落实情况、取得的关键技术突破及阶段性成果、前景预期等方面,进行了客观评价,一致认为课题执行情况良好。其中,宁波材料所在国内首次完成了连续碳纤维复合材料快速热压成型成套装备的研制,实现了国产连续碳纤维复合材料汽车部件的自动化制备,效率可达到6/小时的技术指标。同时,专家组还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建议进一步加强对课题研究内容、时间进程的把控和协调,更好体现课题组运转的整体性,同时充分发挥应用需求对碳纤维快速热压成型技术升级的牵引作用,促进我国国产碳纤维在民用领域大规模应用产业的快速成长。 

  宁波市科技局高新处处长陈善福、宁波材料所副所长王蔚国、所属先进制造所所长何天白、宁波材料所复合材料团队的项目研发人员以及其它项目承担单位的代表一同参加了检查。 

 

 

  专家组成员考察实验室

 

 

  会议现场 

(先进制造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