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进展
宁波材料所多种单分散纳米氧化物颗粒规模化制备技术取得重要进展
作者:,日期:2011-03-25

宁波材料所功能材料与纳米器件事业部软纳米材料课题组开发成功氧化硅、氧化钛、氧化铁和氧化锌等纳米颗粒规模化制备技术,解决了规模化制备原料成本高、合成过程复杂、转化率低、形貌和尺寸可控性差等问题,迈出了单分散纳米颗粒走向大规模生产的重要一步。

纳米粉体、胶体等因其极小的尺寸而呈现显著不同于体相材料的特殊性质,在光、电、磁和催化材料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备受工业界关注。纳米颗粒的性质强烈依赖于其尺寸、形貌和微结构,如何在规模化生产过程中严格控制颗粒的尺寸、结构和形状,开发纳米尺寸形状可控的低成本制备技术一直是科学和企业界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然而,我国在软纳米材料的制备技术和纳米材料的应用方面离国际先进水平还相距甚远。虽然目前我们也能制备出各种属性的纳米颗粒,但对于如何在规模化生产过程中严格控制纳米颗粒的尺寸、结构和形状这一关键技术仍没有根本解决。因此,科学界和产业界一直致力于研究和开发纳米尺寸形状可控的低成本制备技术,期待能大规模和稳定生产单分散纳米颗粒或胶体。

宁波材料所的科研人员在国家"973"和省科技攻关等项目的支持下,针对单分散纳米氧化物规模化合成工艺的共性规律和特征开展系统研究,解决了制备原料成本高、合成过程复杂、转化率低、形貌和尺寸可控性差等问题,向单分散纳米颗粒的大规模生产迈出重要一步。现已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单分散的氧化硅、氧化钛、氧化铁和氧化锌等纳米颗粒的规模化制备及尺寸和形貌调控工艺技术,公斤级别的规模小试产品质量达到或超过国际同类产品指标。该成果已有多项国家发明专利获得授权(专利号:ZL 2006 1 0155112.X,ZL 2008 1 0060916.0),并应用于电子、智能传感器和特种涂料等相关领域。

规模化制备样品 
 

不同尺寸氧化钛

 

不同尺寸氧化硅

 

不同形貌氧化铁

 

不同形貌氧化锌

 
                          (纳米事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