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进展
宁波材料所在代铬电镀技术、电镀废水回收再利用系统开发等方面取得重要研究进展
作者:,日期:2011-04-18

宁波材料所表面工程事业部绿色液相镀膜研究小组,在环保型代铬电镀技术、电镀废水回收再利用系统开发等方面取得重要研究进展。

(1)环保型代铬电镀技术

铬镀层以其良好的光泽性、耐腐蚀性、耐磨性被广泛应用于汽车、航空航天、卫浴等领域。然而六价铬电镀污染严重,ROHs等环保指令、国内的清洁生产法开始限制六价电镀技术。开发一种环保型电镀技术取代污染严重的六价铬电镀,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和经济价值。目前环保型代铬电镀技术中,合金电镀技术研究比较多,但尚未见商业化报道,主要原因在于:与铬镀层(硬度800-900Hv)相比,合金电镀存在镀态镀层硬度较低(最高为600 Hv)、耐磨性较差等缺点。

本研究小组开发的环保型代铬电镀技术,镀层硬度、耐磨性能得到较大改善,可达如下指标:硬度800-900Hv、耐磨性与铬镀层相当、电流效率大于95%,有望代替用于耐磨领域的铬镀层。

合金镀层样品
 

(2)电镀漂洗废水回收再利用系统

电镀漂洗废水中有大量的金属离子,传统的电镀漂洗废水处理主要通过沉淀法来实现。但此法污染严重,而且浪费金属离子和水资源。对漂洗后的电镀废水进行分离回收,浓缩水回用于电解槽,纯水回用于漂洗槽,实现漂洗废水的零排放,可以环保、有效地解决电镀漂洗废水污染问题。电镀废水回收方法主要有离子交换树脂法和反渗透膜法。离子交换树脂法处理后,纯水回用到漂洗槽,而被树脂吸附的金属离子需经酸冲洗才能回到电解槽中,操作相对繁琐。反渗透膜法可直接将漂洗废水分离,但是目前国内的反渗透水处理设备只能把漂洗废水金属离子含量浓缩3-5倍,浓缩后的浓度不到0.5g/l,而回收到电解槽中的浓缩液金属离子浓度通常要求达到20g/L以上。

 针对电镀漂洗废水处理的要求,本研究小组开发了电镀废水回收再利用系统,利用特种反渗透/离子交换技术,实现电镀漂洗废水及金属离子的回收再利用。主要指标如下:在原水电导率大于1000 us/cm、金属离子浓度为100mg/L情况下,处理后电镀废水回用率为99%、金属离子回收率为95%、净化水电导率5-10 us/cm、净化水金属离子浓度小于0.5mg/L、浓水离子浓度可达20g-100g/L、废水回收成本3元/吨。设备运行1-2年即可回收成本。

  

      全封闭液相沉积系统        废水回收再利用系统      废水   浓缩水   纯水

 

 

                                            (表面事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