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进展
宁波工研院激光精密清洗技术取得进展
作者:,日期:2013-05-16

表面清洗是众多工程领域的必须工序,如:汽车、舰船、飞机涂装之前必须除锈、除污,然后实施电镀、刷漆或喷涂。界面准备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涂装的质量。另外,已经涂装的器件经过一段服役后可能表面受损,重新涂装前也需要清洗之前的旧涂装。据悉,美国新式战机由于涂装的特殊性、毒性等,正大规模采用激光清洗系统,实现零排放、全自动清洗。根据与航天系统、总装系统调研掌握的情况,目前中国尚未掌握高速激光清洗技术。

中国科学院宁波工业技术研究院(筹)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激光与智能能量场制造团队,利用纳秒激光器和高速振境扫描系统,取得了初步进展,已经实现了金属薄片上涂漆的精密无热变形清洗工艺。目前清洗扫描速度最大可达10米每秒,扫描精度达到10um,对激光能量操控上可以实现对<20um的漆层实现完美去除而不损伤金属基底。相关成果将于2013年世界激光与光电子应用进展会议(ICALEO2013)上发布。 

 

                        (先进制造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