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进展
宁波材料所制备出超高硬度与抗菌一体化涂层
作者:,日期:2017-03-29

  宁波材料所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王立平研究员与李金龙研究员带领的科研团队利用多弧离子镀复合技术制备了多尺度耦合超硬TiSiNAg的复合涂层。通过非晶纳米晶TiSiN涂层阻隔和微通道输运技术实现精确调控原子及纳米尺度Ag元素的分布和微量可控释放。基于纳米压入测试模拟涂层表面硬度分布谱可直观的获得涂层表面Ag元素的分布和尺度。纳米压入测试涂层硬度介于35-45GPa之间。含微量AgTiSiN涂层在枯草芽孢杆菌溶液中经过24小时杀菌率达到100%,并具有显著的抑制三角藻类在其表面贴附的效果。该功能化超硬涂层在高端医疗器械抗菌方面和海洋关键零部件防污抗菌领域具有潜在的应用前景。 

  研究成果已经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一种高硬度抗菌纳米复合功能涂层及其制备方法”,专利申请号为201610466291.2。部分研究成果发表在Applied Surface Science, 386(2016)224-233, Journal of Material Science, 52 (2017) 2511-2523, Applied Surface Science 394(2017) 613-624

 

非晶纳米晶多尺度耦合功能化超硬涂层结构设计

 

 基于纳米压入表面硬度谱和高分辨电镜涂层微观精细结构

 

(表面事业部 李金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