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力资源 > 人力资源处 > 新闻动态 > 最新动态
相关文档
宁波材料所举行2015年度部门述职和科研团队交流大会
作者:,日期:2016-01-28

  2016年118-21日,宁波材料所2015年度部门述职和科研团队交流大会在知行楼报告厅举行。4个二级所、新材料初创园、7个支撑和职能部门、46个科研团队分别就2015年度的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交流,并提出了2016年工作思路及工作重点。常务办公会成员、科技委成员、科技支撑岗位副高及以上人员、管理岗位主管及以上人员及感兴趣的员工和学生200余人参加会议。

  部门述职由所长崔平主持,材料技术所、新能源所、先进制造所和慈溪医工所,新材料初创园和支撑职能部门负责人围绕2015年部门目标完成情况、主要工作进展、采取的创新举措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总结汇报,并提出了2016年工作设想。各位部门负责人还就本人在部门工作中发挥的作用进行了述职汇报。

  团队交流由科技委主持,此次交流延续了2014年度的方式,各科研团队负责人以“讲故事”的形式,围绕团队的规划、关键科学问题、技术难题、在国际上的地位和面临的挑战等,讲述了团队2015年度在解决核心问题、队伍建设、项目申请、成果产出等方面的进展,并对2016年的工作进行了展望。各团队负责人的精彩报告,特别是团队间和二级所间的协同创新,以及各团队所展示出的发展势头和精神风貌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薛群基院士对各团队的交流汇报进行了点评,他对大家的报告和2015年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对材料所建设11年多成果的积累和研究所的创新文化建设表示了赞赏。他指出在“十三五”的新形势和新挑战下,团队负责人需要把握团队的研究领域和方向,在科学研究上要能有原创性的科学思想,在技术方面要有关键的创新,在应用方面要抓住国家和地方的重大需求,敢啃硬骨头。同时也要建设好人才队伍、培养好学生队伍、形成优良的科研作风和研究所的科研文化。他还结合自身的感受对科研人员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科研人员需要有“仰望星空”的学习态度和持续不断的学习热情,把握国内外发展方向和趋势、了解国家需求和大环境;二是做好创新文化的实践者和科研文化的建设者,敢于创新,坚持实事求是的科研态度;三是加大团队间、部门间、二级所间,以及与国内外其他单位间的协同创新,争取出大的成果;四是团队负责人需要有克服困难的勇气和坚持目标的定力。他还希望科研人员能全心全意投入研究工作,专心做好基础研究,用心做好应用研究,合心做好技术转移工作。

    最后,崔平对本次部门述职和团队交流作了总结。她对各科研团队、各部门2015年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点评了个别取得较大进步的部门。她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保持现在的发展势头,加强跨团队和跨部门间的协作,协调发展;希望团队负责人加强“讲故事”的能力,围绕核心科学技术问题,挖掘出产业发展需要解决的问题和科学研究能够解决的问题,真正将科技转化为生产力,引领产业发展。

 

 

(人力资源部 张立毅/郑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