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力资源 > 人力资源处 > 新闻动态 > 最新动态
相关文档
宁波材料所“微重稀土高矫顽力烧结钕铁硼研究新进展”入选“2015年中国稀土十大科技新闻”
作者:,日期:2016-03-03

  近日,中国稀土信息网公布了2015年中国稀土十大科技新闻,宁波材料所的微重稀土高矫顽力烧结钕铁硼研究新进展入选。2015年中国稀土十大科技新闻是由中国稀土信息中心和全国稀土信息网主办,中国稀土学会信息专业委员会、中国稀土学会技术经济专业委员会、北方稀土行业生产力促进中心和《稀土信息》、《稀土》、《China Rare Earth Information》、“中国稀土网站”等媒体协办,从2015年各主流媒体报道的、在全国范围内发生的100余件候选的稀土科技新闻中经投票选出的。 

  稀土永磁材料及其关键技术研发一直是宁波材料所的重点研究方向之一,自建所以来,长期致力于稀土永磁材料的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永磁材料综合特性研究及新型稀土永磁材料制备技术与磁性器件的设计与制备研究。近年来,高性能烧结Nd-Fe-B永磁体发展的主要特点是改变过去的单纯依赖调整化学成分来提高磁性能的途径,而是通过技术手段的革新与改进,实现材料的微观结构的优化,达到提高其磁性能的目的。此外,在通过关键工艺技术革新及新技术开发应用降低重稀土使用量的基础上,成本低廉资源丰富的轻稀土引起了更多研究者及生产企业的关注。 

  宁波材料所稀土永磁研究团队在前期无重稀土高矫顽力磁体研发及产业化研究的基础上,在利用晶界扩散方法制备微重稀土高矫顽力磁体方面取得新进展,为推动高矫顽力烧结钕铁硼的重稀土减量化和平衡高效利用稀土资源注入了新的活力。研究团队通过技术方法的不断创新和提高,充分挖掘了晶界扩散的应用潜能,先后发展了表面粘覆、电沉积等一系列磁体晶界表面扩散技术。重点开发了可控电沉积晶界扩散技术,实现对重稀土扩散量及矫顽力增强幅度的精确控制,且工艺方法便捷,重稀土利用率高,具有广阔的规模化应用前景。相关研究成果已申请专利(201510922166.3),并发表在Scripta Materialia (116 (2016) 40 –43)JAC(631 (2015) 315–320) 等国际专业期刊上。在研究成果的转移方面,研究团队秉承着宁波工研院把科技变成生产力,“应用研究-技术集成-成果转化并促进产业化”的有机结合的理念,立足产业发展需求,通过项目合作、共建工程中心、科技特派员挂职等形式将研发成果转移转化至相关企业,带动企业技术革新,推动产业升级。 

  附:“2015年中国稀土十大科技新闻”评选揭晓(http://www.cre.net/show.php?contentid=123577

 

稀土磁性功能材料所实验室 丁广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