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力资源 > 人力资源处 > 新闻动态 > 最新动态
相关文档
宁波材料所举行管理岗位系列培训之——“向上管理”读书分享会
作者:,日期:2016-04-28

  426中午,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管理岗位员工系列培训第三讲举行。在前两次崔平所长主讲对学习的认知目标管理认知基础上,此次培训以强化员工自我认知为目的,采取分享会形式,邀请规划战略部主管金乐围绕“向上管理”主题,分享了对《支撑,做副手的智慧》一书的读后感。金乐作为一名职能部门普通员工,结合书本与自身工作实际,与机关职能部门和二级所、科研、支撑部门的管理人员、部分科研人员等80余人展开了热烈互动交流,探讨作为一名副手或助理如何配合领导,高效开展工作。所长、党委书记崔平、副书记田申荣、副所长张瑞丽也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由人力资源部部长刘小青主持。

  分享会从辅佐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前首席执行官杰克·韦尔奇长达14年的行政助理罗塞娜·博得斯基的日常工作量,以及韦尔奇对罗塞娜的评价入手,提出这本书的核心理念:所谓向上管理,是从战略上配合上司的作风和目标,并将其与自身的作风和目标融合,从而有所作为,辅助上司并实现个人的职业目标。向上管理的本质,是为了使上司和公司取得最好成绩,而有意识地配合上司一起工作的过程。实现向上管理,需要考虑九大要素。

  第一个要素是默契。只要是在副手或助理的工作岗位上,相对于领导,高效工作关系中的双方都应当想到,不管双方各自碰巧会有多么聪慧、多么历练老成,在关系起步之初总会有一个学习的过程,要学的东西很多,而且事情都是边干边掌握的。

  第二个要素是信任。金乐从罗塞娜工作过程中遇到的正面和反面两个案例来说明,要获得信任必须给予信任,这是搭档关系建立的基础,并使搭档关系持久。一方面,建立信任关系的前提,是上级必须给予副手或助理信任;另一方面,如果因传达指示错误等产生了工作失误,助理事后应主动向领导承认错误,并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类似错误再次发生。

  第三个要素是自信。自信源自积累,金乐通过罗塞娜在通用公司人力资源部的工作积累为例,说明工作岗位上所做的大部分工作,实际上是在为员工提供深刻而广泛的经验。同时,自信还需要通过自律来培养,即顽强地坚持到最后,无论中途碰到什么样的困难,都不能耽搁或者半途而废。确立一套科学的常规程序然后坚持下去,是自律的中心,也是副手或助理自信心的支柱。

  第四个要素是急躁。急躁作为负面情绪,反过来讲却是让我们在尽快的时间内,协助上级高效率完成工作。当然,作为一个合格的副手或助理,需要对领导的工作了如指掌,用细致的日常工作安排应对自己乃至上级的急躁。

  第五个要素是活力。有奋斗目标才会有无穷活力,活力让我们保持轻松,帮助我们坚韧不拔,如果你要跟你的领导形成有效的搭档关系,就得把领导的事业当做自己的事业。

  第六个要素是弹性。这要求副手或助理在工作中遇到障碍时,仍然能够保持继续前行。首先要有“大局意识”,也就是说,每个危机涉及业务或影响的员工都各有不同,但是其处理方法都同样以保护本单位的价值观和原则为重点;其次,要有良好的抗压能力,每件事情都要反复研究、谨慎考虑,如果被击倒了,要能在短时间内重新振作起来;再次,要注意训练自己的弹性适应力,能屈能伸,配合领导,能够将错误转化成机遇,唯一目的就是解决纠纷、把事情做好。

  第七个要素是准备。罗塞娜为上司准备会议,会将会议的每一个细节都考虑周到,甚至常常会协助上司尝试将句子结构进行细微的变化以达到最佳效果。金乐结合自己的深刻体会,提到了所领导对做好充分准备工作的重视,每次逐字逐句修改所有她的讲稿及报告,精益求精,即使是介绍材料所的PPT,每次也针对不同听众作出相应修改。

  第八个要素是沟通。沟通的方式有许多种,沟通不仅仅是工具,还是催化剂。沟通的目的是将信息流控制在危险的位置以下,以免破坏领导稳妥的决策。在具体方式方法上,副手或助理有效地向上管理,需要足够勇敢地坚持,并且要抓住有利时机与领导进行沟通。

  第九个要素是团队。韦尔奇和他的助理是一个运转良好的团队,团队不仅分享信息、知识和技能,还分担风险,团队合作和向上管理相辅相成。金乐结合战略规划部自身的工作实际,类比出了团队的能量与作用,比如在撰写特色研究所申请报告期间,面对时间要求、材料准备等一个个难题,整个部门的同事都主动分担任务、提供帮助,这种团队精神存在于每一天的工作中。

  最后,金乐还与大家分享了一些在读书过程中她认为值得借鉴的做法,包括:如何高效安排会议、如何做好工作日历、如何积极配合领导等。总而言之,向上管理核心意思就是:副手或助理在配合领导的同时,也是在帮助自己,为那些杰出的人工作,帮助/达到更杰出的境界,领导成功的同时你也成功了!

    此次培训由所内一名普通员工主讲,与前两次培训形式形成互补。主讲人将读书心得与工作实际相结合,形式活泼、内容实用、易于理解,谈出了心声、谈出了思路、谈出了感悟,在轻松的气氛中让参训人员深刻理解和掌握了与领导相处、共同推进工作的艺术与技巧。

 

 

(人力资源部 赵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