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力资源 > 人力资源处 > 新闻动态 > 最新动态
相关文档
宁波材料所举办“重温管理文化,服务科研转化工作”主题培训活动
作者:,日期:2016-05-31

  526日下午,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管理岗位员工系列培训第四讲顺利举行。此次培训活动的目的,是服务我所科研转化工作,提升管理岗位员工科研管理水平,进而打造高效管理的科研保障团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田申荣以“重温管理文化,服务科研转化工作”为主题,管理科学演义、技术创新发展、管理基本职能、管理文化—三圈模型四部分展开,为各二级所行政人员、事业部行政助理、职能支撑部门员工50余人作了交流报告。培训由人力资源部部长刘小青主持。

  田申荣首先回顾了泰勒、法约尔、麦克雷戈、德鲁克等学者的核心思想和所处时代的代表性理念。早期管理科学学者,强调科学的管理方式方法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如泰勒认为,应当用科学化和标准化管理替代传统的经验管理,实现最高工作效率;法约尔则侧重于高层管理理论,认为管理就是计划、组织、指挥、协调、控制,并提出了劳动分工、权力和责任、纪律、统一指挥等14个管理原则;麦克雷戈提出了X-Y理论,认为针对管理对象人的不同特点,采取相应的职责和管理方式,独裁式-监督式的管理或参与式-社团式;西蒙提出了管理的决策职能,建立了系统的决策理论。德鲁克作为现代管理学之父,提出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目标管理”概念,即以目标为导向,以人为中心,以成果为标准,而使组织和个人取得最佳业绩。目标管理重视人的因素、建立目标锁链与目标体系、重视成果,与传统管理方式相比有鲜明特点,对于当前管理实务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在第二部分“技术创新发展”中,田申荣以熊彼特创新学说入手,列举了早期的“创造性毁灭”(Creative Destruction)和“创造性积累Creative Accumulation)两大创新模式的理论,并通过浙江本省的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和IBM 公司企业案例说明创新的重要性和创新能力的源泉。“创造性毁灭”的典型案例——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通过自主研发,突破产品原材料瓶颈,挺过国际竞争高潮,最终掌握了市场定价权。创造性积累,同样也是技术创新的重要模式,典型案例如IBM公司,其创新的专利指数全球第一,通过三次转型,制定了“整合与创新”的发展核心,全球拥有3000名研究人员,每年将超过60亿美元用于研发。进而,田书记详细阐述了产业创新理论演进、创新规律,强调经过五个阶段的发展,创新已经由单一主体活动,趋于多元的合作、大联盟,直到形成创新集群(Innovative Clusters),典型案例如美国硅谷、美国圣地亚哥生物产业集群,以及中国中关村。田书记以腾讯副总裁、FoxMail创始人、微信创始人张小龙的个人创新创业经历,历数其开发FoxMail和微信软件过程中的管理的细节,指出了技术创新过程中,采取科学的管理模式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第三部分,田申荣阐释了创新的管理基本职能,以及管理学三圈模型(价值圈、能力圈和支持圈)对创新管理的理论支撑。创新的管理基本职能,包括计划、组织、控制、领导,这四大职能是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其中计划是管理的首要职能,是组织、领导和控制职能的依据;组织、领导和控制职能是有效管理的重要环节和必要手段,是计划及其目标得以实现的保障,只有统一协调这四个方面,使之形成前后关联、连续一致的管理活动整体过程,才能保证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和组织目标的完满实现。进而,田书记为大家解读了管理学三圈模型(价值圈、能力圈和支持圈),指出三圈模型为创新管理提供了多维的、综合的分析视角。三圈重叠部分是成功区域,重叠面积的大小表明价值的实现度,而成绩周边是机会边缘,也是问题领域;二圈重合是背离核心的,容易陷入做无用功、实施困难、迷失方向、把控困难等怪圈。所以,在进行科研管理过程中,应做到三圈重合区域的最大化,尤其是加大技术圈的重合区域,加强领导能力建设,提升分析发现能力、管理创新能力和号召协调能力,强化科研管理部门之间的创新协作,打造一个高效的管理体系。

  最后,田申荣和参加培训的人员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参训人员提出了西方现代管理理论如何中国化、管理与科研如何兼顾、知识工作者如何进行自我管理等问题,田申荣一一进行了回应。

 

 

培训现场

 

(人力资源部 赵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