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力资源 > 人力资源处 > 新闻动态 > 培训活动
相关文档
宁波材料所举办2021年度负责人级进阶培训班
作者:,日期:2021-06-18
  6月10日至11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举办了为期2天的负责人级进阶培训班(第二期)——组织项目运营系列之进阶II课程,所领导、二级所负责人、实验室负责人及职能部门负责人共31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开班仪式上,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介绍了所内开设顶层设计项目管理培训系列课程的初心,希望大家能够放下自我,打开思路,以海纳百川的包容心态全身心地参与到培训课程中去。同时,也希望大家能够通过本次培训掌握科学的管理方法,并应用到实际工作当中,更好地开展项目组织运营,做好团队建设,共同为宁波材料所的明天添砖加瓦。

  6月10日-11日,主讲老师张玉珏围绕“组织项目运营进阶模块”展开授课,主要包括组织诊断、战略分解、项目管理(PM)及运营管理(OM)等内容。课程伊始,张玉珏首先请学员写出五件“最重要的事情”,引导学员将其梳理为“重要紧急”和“重要不紧急”两类,引发学员深度思考,并对组织进行诊断。第二阶段,通过对组织战略进行详细分解,引发学员就如何在PM与OM中进行切换进行深入思考。随后,学员选取PM1类(原创项目)、2类(创新项目)、3类(创新可复制项目)项目进行实战演练,确定项目的Sponsor、PM、CT、ET等角色,最终输出了项目管理与项目运营的流程图。在此基础上,张玉珏进行总结提炼,使学员了解到,项目运营要有清晰的定义,要有利他无我的胸襟,才能更好地组织起来,最终达到共赢局面。

  除此之外,人力资源处在培训期间组织了系列座谈交流。6月10日晚,学员们围绕“材料所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为主题展开了座谈,大家结合培训心得踊跃表达了内心所思所想,为宁波材料所的人才引进与培训提出了独到的见解,并对自己进行了深刻的反思。

  6月11日下午,裴雨辰作了题为“专业规划之相关问题探讨”的学术报告,与大家分享了做好需求分析、进行专业规划以及制定未来发展举措的宝贵经验,参训学员表示受益匪浅。

  课程结束后,大家一起分享了这两天培训的心得与感悟,一致认为未来应该多多加强科研团队与职能部门之间的沟通与联动,这样更加有利于宁波材料所相关管理与运营工作的顺利开展,也深深理解了“单位成功=战略产品成功+组织流程成功”,并表示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学以致用、融会贯通。

黄政仁开班致辞

张玉珏授课现场

讨论现场

座谈会现场

裴雨辰作报告

开班合影 

  (人力资源处 耿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