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 札记首页

体验科研道路上的惊喜

  一转眼进入材料所已经4年有余了,我也慢慢从科研新手成长起来。这里首先要感谢我的指导老师陈涛研究员和张佳玮研究员,两位老师是我科研道路的领路人。对于科研,个人有以下的一些小感悟。

  首先,要从事某方面的研究,先要了解它的研究现状,现在还存在哪些问题,别人已经做了哪些来解决这个问题,而我现在要做的跟别人的相比有什么优势,也就是文章最主要的卖点是什么。

  其次,要保证自己的工作有一个连续性,不能“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与此同时还需要在自己已有研究的基础上有所突破。对此,需要多看文献,多喝“科研的心灵鸡汤”,而且文献不能只看跟自己相关的,这样会对思维产生限制,一定要广泛涉猎,不同的学科交叉或许会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以前的我,一般就看跟形状记忆、跟水凝胶有关的文献,但现在我还会看那些可能为我所用的思路、方法相关的文献。在看文献的时候,不能把自己当成一个旁观者,看完点个赞就什么都没了,更多的是需要带入思考,从文献中得到了什么,有没有可以借鉴的地方。

  此外,做研究的过程中,要有足够的耐心和细心。当一个人,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重复的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就会自然而然的产生抵触的心理,变得烦躁不安,特别是当付出和回报不成比例的时候,这个时候就更应该把心态放平,做科研最忌讳的就是心急,不要看重短期的成果,要把眼光放得长远些。细节决定成败,做科研,细心应该是基本的素养。细心可以避免很多实验上的安全事故,同时让你发现别人没注意到的东西。

  其实科研并不完全是枯燥乏味的,在科研道路上惊喜也是时常有的,就像沙漠中的绿洲,那种欣喜只有自己能体会。

 

  乐晓霞(指导老师陈涛研究员),2014年毕业于浙江工业大学高分子材料专业并获得工学学士学位,同年9月来所,并于2016年硕转博,攻读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博士学位。入所以来,在陈涛研究员与张佳玮研究员的指导下,从事超分子形状记忆水凝胶、仿生水凝胶驱动器的研究。目前已在Adv. Sci.、Adv. Funct. Mater.、Chem. Sci.、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等国际核心期刊发表SCI论文15篇,其中一作4篇,共同一作1篇,合作文章10篇。2015、2016获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荣誉称号,2016年获硕士国家奖学金,2017年获三好学生标兵、一等学业奖学金,2018年获所“优秀党员”称号、“激智创新”奖学金、SABIC-CAS奖学金、中国科学院大学-必和必拓奖学金、全国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研讨会“优秀墙报”。

  (高分子事业部 乐晓霞)

觉得好,点个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