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 札记首页

戒骄戒躁,潜心修炼

  转眼回到宁波材料所开展科研实验已一年多了,让我成长和提高了很多。虽然我在本科阶段就已经进入实验室开展一些基础的科研实验,也发表过SCI文章,但是我也仅仅是在导师的指导下完成相关实验,对于论文写作和科研配图等方面还是非常欠缺的,来到宁波材料所经过一个系统的训练后,对于各方面的能力都有非常大的提升,对科研也有了全新的认识。在这里要首先感谢陈涛研究员为我们提供了优异的科研平台和科研氛围,以及整体思路的把控和指导,同时陈老师的高标准和严格要求也促使了我们的加速成长;感谢黄又举研究员对我科研思路的培养和指导,指引我怎么样更好的思考和进行科研实验;同时也要感谢肖鹏博士对我实验细节,数据处理和论文写作等方面的指导和帮助。最后感谢材料所提供的良好的生活环境和其他老师及同学在我生活上和工作中的帮助和支持,因为你们让我的研究生生活更加充实和绚丽多彩。

  也分享一下我对于科研的理解和从老师或者师兄师姐那里学到的经验之谈吧。其实做科研就是怎么样在前人的研究基础上进行创新性的研究,然后将自己的研究成果发表提供给后人做参考,不断地推动科学和技术的进步。因此就需要我们不断追踪阅读已发表的最新论文,发现当前存在的问题,然后提出相应的实验方案并且去解决这个问题,最后总结分析,撰写论文。

  对于一个科研新手来说,我觉得追踪阅读最新领域专家的高质量综述文献是快速入门和了解当前领域发展趋势的最佳途径,在阅读综述的过程中可以将里面的经典参考文献选择性的进行精读,加深理解和对实验细节的把握。同时在追踪阅读最新研究论文的时候,尽量阅读高质量的论文,这些都是让我们获得科研灵感和创新思维的源泉。对于看过的文献一定要归类划分并做好标记,最好能够写明本文献对你有用的地方是什么,这样能够加深对文献的印象和便于后续查阅。对于好的idea要及时记录下来,以免遗忘。还有就是一篇文章并不需要太多的创新点,一个创新点就足矣,多了反而会使得文章的论点过于分散,让人抓不住重点,也可能导致问题的讨论不够深入。

  纸上得来终觉浅,最重要的还是要多去实验室实践,在实验过程中去验证它的可行性,但是也不要害怕失败,毕竟失败经常有,成功才是意外之喜。要在失败后依然不放弃,总结失败教训,通过查阅文献和同老师、同学讨论寻求解决方法,为成功打下基础。

  最后就是写论文了,可能很多人会害怕写论文,毕竟之前都没有接触过,我也一样。在下笔之前,首先要明确写作思路和逻辑关系,对数据进行总结和排版。对于初次写论文的人来说,可能更多的还是去模仿别人的论文写作方法,怎么样转化为自己的话语,还有就是要逼自己一把,给自己设定一个时间截点,先在较短的时间内把初稿写好,然后再去慢慢修改。虽然过程很痛苦,但是回过头看看还是收获很多,就像陈老师说的一样,一定要感觉痛苦才能有所收获,才能更快的成长起来。

  最后,科研是一个不断积累和发现知识的过程,也是不断尝试和在失败中寻找真理的过程,在此过程中我们要戒骄戒躁,潜心修炼。

  梁云(指导老师黄又举研究员),2016年于西南科技大学特种能源工程与烟火技术专业获得学士学位,同年9月来所攻读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硕士学位,2018年9月通过硕博连读考核,转而攻读博士学位。入所以来,在陈涛研究员和黄又举研究员的指导下从事界面二维高分子/无机杂化薄膜材料的构筑及其传感性能研究,目前已在Chemical Communications,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C等国际核心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1篇,其中一作4篇,导师一作3篇,合作文章4篇,申请发明专利1项。2017年获得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2017,2018年获得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荣誉称号,2017年获得所属党支部“优秀党员”。

  (高分子事业部 梁云)

觉得好,点个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