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 札记首页

赣州企业调研之旅

  【编者按】国家的前途命运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中国科学院的学子,是国家未来科技发展的主力军,更应该时刻牢记自己的责任与使命,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2021年7月17-24日,由中科院上海分院的19个研究所共22位硕博生所组成的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团来到了江西省赣州市上犹县,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国情调研。宁波材料所的三位博士生,董敏鹏、张震宇和许舒婷积极参与了本次活动,并在此分享了他们的体会和收获。 

 

  2021年7月17日,我们一行3人踏上了去赣州的列车,开始了这次为期一周的江西赣州社会实践之行。“越是精英的学生,越应该到最艰苦的地方去。”这是我们的带队老师在出发前对我们说过的话,那时的我,还不清楚这句话的深意。我完全没有想到一次简单的社会实践,会带给我这么多难忘的记忆,但是现在回想起来,这一周所发生的一切,都让人难以忘怀。

  刚踏上列车的时候,我们几个学生坐在餐车里,七嘴八舌地讨论这次我们的目的地——上犹县,当时我们以为这里会像千千万万乡村小说里描述的那样,有着田间劳动的艰辛,也有着闲暇时鸡飞狗跳但却充满烟火气的生活,我以为我能看到像沈从文《边城》里描述的那样纯净且美好的乡村世界。

上犹县水岩乡的乡间小道

  然而,第一天我们就傻眼了,我们上午参观了上犹县县城的学校,走在占地80多亩的现代化校舍中,听老师给我们讲述学生丰富的课程设置和让人眼花缭乱的课外活动,看着学生一张张天真快乐的笑脸,我恍然间觉得自己还在城市。但是下午参观乡村小学的时候,校长黝黑的脸上略显局促的笑,把我拉回了现实,走在四面环山的油石乡中学里,我看到他们在外界资助下正在建设的校舍、操场,也看到这里其他的硬件设施也正在逐渐向城里靠近。但是,正在走向繁荣的学校旁边,我也看到了一个个村子正在逐渐走向凋零。很多的年轻人选择背井离乡去大城市打工,几个村子已经消失,父母外出后,孩子留在家中长期无人陪伴,这似乎已经是这里乡村的常态。

上犹四中

油石乡中心小学

  要想阻止这场从乡村向城市流动的人口洪流,当地的企业必须肩负提供就业机会的重任,解决就地就业的问题,第二天我们就带着这个想法调研了当地的几家企业。实际看到的与我预想的情况似乎大相径庭,我看到了已经完全实现了自动化生产的工厂,这里有着机器的轰鸣、井然有序的流程,大量的产品被运送到全国乃至世界各地,但是却没有忙碌的人群,甚至可以说是空无一人。我不禁哑然,为何政府没有引进大量的劳动力密集型产业,让当地的村民不用再外出,让乡村重新繁荣,让留守在家的孩子可以重新得到父母的陪伴呢?

江西和润宇电源科技有限公司的自动化车间

  这个当时让我困惑的问题,在离开上犹县一个月之后突然顿悟了,并且觉得自己当时的困惑非常幼稚。年轻人之所以会选择去往大城市的发展,并不是当地没有足够的就业机会,而是因为当地的教育、医疗、娱乐等不能够吸引他们留下来。而这些新兴产业可以为当地带来巨大的税收,这些税收作为发展的资本,可以用于当地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我们在乡村看到的新校舍、新操场、楼房。解决了这些基本的生活问题之后,当地的年轻人自然会回到自己的家乡,投入到建设家乡的大潮中。

社会实践班合影

  我们常说科学无国界,但是科学家有祖国,这次社会实践让我们第一次深刻感受到社会跳动的脉搏,企业就像一颗不停跳动的心脏,支撑着社会稳步向前发展。我非常荣幸能够参与到这次社会实践中,它向我打开了一扇观察社会的窗口,在今后的生活中我也一定会将其作为宝贵的财富珍藏。

  (高分子实验室 张震宇

觉得好,点个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