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 札记首页

大雄之气赞长津

  国庆节一大早看了战争巨片《长津湖》,久久不能平静。于是,关于长津湖战役的系列纪录片,美国1952年拍的有关长津湖的电影《永不撤退》我都看了。许多电影需要对现实夸张升华才精彩,而长津湖的所有电影却无法充分表达真实战场的残酷和惨烈。

  中国人终于把电影《长津湖》拍出来了!感动了亿万国人,引发了滚滚思潮。没错,这是一部可以给2051年、2071年年轻人看的电影。一个强大的国家,必须有铮铮铁骨,必须永葆强大的战斗精神和奉献精神,而不能居安而不思危,浮华富足却丢了灵魂。

  生活于长久和平的我们习惯于节假日阖家锦衣玉食,歌舞升平,小孩子脸蛋嫩嫩的,吃饭是大人追着喂的。年轻人选工作那是全族上阵呵护小王子、小公主的,家长会为他们用黄金白银铺设好道路,绝没有敌机轰炸大炮闷顶的风险。如今职场的人如果跳槽,对当时团队的责任或纪律,仿佛可有可无,利益、金钱和流量成了许多人心中的社会资本硬通货。

  看了长津湖战役,无法否认,真正托起一个国家的,是她的脊梁和精神。战争年代,普普通通的个人点滴汇成了雄浑的历史篇章。听说很多老英雄回乡归隐,觉得平平静静活着就是幸福,英勇的事迹对子女都很少提及。他们心中,牺牲的战友更是英雄,和平中的一切都是美好。

  那一代人,或许文化不高,没几个人学过洋文和高等数学,但是,是他们真正撑起了民族的脊梁。他们平凡朴素,大多是农民的、渔民的、工人的孩子,但他们是精神的巨人。

  国庆七天假期,有收获也有蹉跎,静心奋斗或不自觉地稀松度日,萎靡自残,其实都是一个个日常的选择。国庆节的最后一天,一早被闷热的天气搅醒,开了空调,看到手机新闻里一位长津湖冰雕连老兵连说三个对不起的视频,震撼之余,忍不住写下这些感慨。

  听媒体朋友说,宁波也有老兵,因为这部电影被群众“发现”暴露了。心中震撼!对英雄,我们不该忘记。如果身边有这样的英雄,让我们以实际行动尊重、善待他们,发自内心地学习他们。

  与我,该战胜的是心中之敌。最好的学习,从一个清晨的选择开始。如果先辈可以于烈烈严寒下令行禁止,闻号冲锋,继承这样的大雄之气,天下哪里还有不可战胜的敌人?

  向先烈和英雄们致敬!

  壮哉,长津湖!

大雄之气,

直刺苍穹,

长佑中华,

永垂不朽!

  (民盟支部 张文武)

觉得好,点个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