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 札记首页

初闻不识曲中意,当时只道是寻常——记我的导师葛子义研究员

  还在读本科的时候,就有老师感慨,读博是一场修行。“初闻不识曲中意,当时只道是寻常”,是呀,从小时候开始,就有这么一群人在陪伴着我成长。从启蒙开始,他们引导我慢慢认识这个世界,教会我如何与这个世界相处。他们就是一步步陪伴帮助我进步的老师。在我们成长的每一阶段,总有那么一位或几位老师,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引领我前行,为我未来的每一步把关,我的导师葛子义研究员便是那位在研究生阶段带我前行的领路人。葛老师1999年本科毕业于兰州大学,之后在中科院化学所攻读博士学位。毕业后又去日本和澳洲从事有机光电方向的博士后研究,具有非常丰富的科研经历。2009年回国后葛老师受聘于华东理工大学教授,2010年加入宁波材料所担任课题组长。回顾在葛老师门下直博的五年时光里,点点滴滴仿佛还在昨天。

  初识

  第一次见到葛老师是在2015年的9月,印象里葛老师非常和蔼,谈吐幽默且见识卓广。葛老师和我的几位大学老师是同学,刚开始交流的时候便倍感亲切。之后他还给我讲述了他的科研和生活经历,轻松地交流了1个多小时,让我对未来的科研生涯有了些许信心。

  半年后的毕业设计阶段,我和葛老师接的触逐渐变多。那个时候的课题组只有5个师兄,师姐们还在北京上课学习。师兄们每天都在兢兢业业做实验,顺带也教我做基础的有机光电材料合成和器件制备。对于还没有正式做过实验的我来说,一切都是那么新鲜有趣,葛老师也经常会来实验室和师兄们聊一聊课题。多年来,葛老师始终保持着晚上和周末去实验室和学生交流的习惯,这股对科研的热爱也感染着每一位学生。

  严谨治学

  葛老师的科研工作非常忙,需要指导学生实验、修改论文,也经常要参加学术会议、申请科研项目。但是他再忙也会抽出时间关心学生的学习和科研进度。在研究生学习之初,葛老师就细致地为我介绍课题组的研究方向和未来发展情况,在尊重学生意愿的前提下帮助大家确定未来的研究方向。

  我还在北京上课的时候,葛老师就开始针对以后的课题和实验对我进行指导,帮助我有针对性地学习,为我之后的科研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回到材料所后,每次遇到困难,无论是科研和生活方面,葛老师总会耐心地给出有效的建议。每两周葛老师也要召开一次组会,和同学们讨论和分析有机光电及相关领域的前沿和未来发展趋势,为同学们的研究工作把关。有学生要发表论文,葛老师更是会认认真真、逐字逐句地对文章进行把关、修改。葛老师对学生答辩也十分看重,每次答辩他都会认真听完,并给出具体的修改意见,从参考文献的标注到整体逻辑的梳理,不厌其烦。

  关注学生发展

  葛老师不仅对在读学生十分关心,对于即将毕业和已毕业学生的发展也十分关注。在过去的几年中,葛老师经常会提起以前优秀的师兄师姐,每年的毕业季也会在咨询学生的工作意向后为大家推荐合适的工作。已经毕业的师兄师姐们,在工作或科研岗位上获得的成绩,葛老师都了然于胸,不经意提起时总难掩心中的喜悦与自豪。

  良师难求,遇见葛老师这样一位和蔼可亲、热爱科研、以身作则的好老师是我的荣幸,在葛老师指导下,我也有幸先后获得了中国科学院院长奖(优秀奖)和宁波材料所所长奖学金。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他的认真和坚持深深感染着每一位学生,鼓舞着我们踏实工作、砥砺前行。

  (新能源所 2016级直博生 洪玲)

觉得好,点个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