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 札记首页

高磁感非晶纳米晶软磁合金转化记事(一):引言

  八月酷夏深夜,宁波中官路创新创业大街被郁郁葱葱的树枝覆盖着,淡黄色路灯透过枝叶在马路上投下斑驳摇曳的光影,蟋蟀在草丛中奏着安眠曲,偶有习习凉风掠过树梢轻抚夜行路人的脸庞……坐落在这条大街的中科院材料所新材料初创产业园中,中科毕普拉斯公司厂房内灯火通明,工程师和工人们正热火朝天地忙碌着,新型高饱和磁感强度(Bs)非晶纳米晶超薄带材,正以每秒20多米的速度从1400度的熔融合金中被高速抽出,形成仅有20微米厚的超薄带材,同时又秒米不差地被同步卷绕成带材卷。生产线旁的工程师们聚精会神地盯着测厚仪实时显示的厚度数据,因为高温熔融合金变成带材是在极短的时间——千分之一秒内完成的,而每一炉生产出数万米长的一整条带材,各处的厚度只允许有两微米的偏差,因而一丝马虎就可能造成上万米材料的报废。

  这种对生产设备和工艺要求极其严格的软磁材料,是中科毕普拉斯公司目前自主研发和生产的主打产品之一——高饱和磁感应强度非晶纳米晶合金带材。它有着非同一般的性能:独特的微观结构和超薄的外形,赋予了它优异的软磁性能和超低的电磁转换损耗,可以替代硅钢、铁氧体、坡莫合金等传统的软磁材料,应用在变压器、电机、汽车、新能源、无线充电、智能电网、变频家电、智能仪表等各个领域,赋予器件小型化、节能化、高效化、高精密化等效果。目前中科毕普拉斯公司不同规格的高饱和磁感应强度非晶纳米晶合金带材,已成功应用于高速高效电主轴电机、手机无线充电和高端滤波电感等器件。

  中科毕普拉斯公司成立于2015年9月,由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一支博士团队,携科研成果全职创业,逐梦引领全球高Bs(高饱和磁感强度)软磁合金开发和生产。公司名称毕普拉斯既是高Bs(B Plus)的音译,更是这支年轻博士创业团队筑梦高端的宣示。目前产品已进入国际知名手机品牌和上市公司核心磁性材料供应链。公司获得中科院宁波材料所2017年度“最佳成果转移转化奖”、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浙江赛区一等奖、2018年宁波市侨界青年优秀创业项目金奖和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宁波赛区二等奖等荣誉,入选“2017寻找宁波最具投资价值企业”和2018年度“3315资本引才计划”……这些的背后,是创业团队和全体毕普拉斯人为追逐梦想而坚持不懈的艰苦奋斗历程。

觉得好,点个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