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 札记首页

守护环保健康的居家环境——生物基无醛胶黏剂转移转化纪事(六):小结与思考

  科研成果转移转化难,难在有太多的难关需要闯,有“死亡之谷”之称。实现从技术到产品的跨越,不断提高产品的性价比,一直是技术人员的任务。但是好的产品不一定会有理想的市场,而企业的任务正是如何用心技术新产品去开拓好市场。市场的问题要用市场的手段去解决,值得高新技术承接企业重视。

  自2013年无醛胶真正走向市场已经五年有余,虽然市场销售额在逐年增长,行业影响力也在不断增强,但是离技术承接企业的心理预期还有很大的差距。无醛胶作为一个全新的、甚至是颠覆现有观念和市场的新产品,市场成熟度和消费者接受程度都需要慢慢培养。尤其是面对相对比较混乱的家装和建筑市场,无醛胶的市场究竟该如何拓展?局面如何打开?寄希望于用技术解决市场问题是否客观是否可行?

  无醛胶投放市场以后,整个木工行业逐步形成了“无醛风尚”,市场上号称无醛的产品也不断增多。一项新技术一代新产品走向市场后,随之而来的模仿、伪造和“批判”,不是个例。“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也许是要求新技术新产品必须在短时间内尽快占领市场的最好诠释。面对迟迟没能坐稳的市场份额和不断增多的“竞品”,作为企业要保持定力、判断真伪着实不易。面对问题、面对竞争,技术提供方和企业经营方的沟通互信就显得尤为重要,通力合作、互信互助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办法。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已经成为社会共识。从理论上讲,企业处于基础阶段、应用研究到技术开发、工程化、产业化这一完整价值链的末端即市场端,由市场需求带动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应是最有利于产业发展的创新模式。无醛胶技术研发之初便是瞄准需求痛点,追求的也是产业化,可以说在初衷上就避免了错位,减少了科研工作“打哪指哪”的盲目性,避开了科研成果转移转化道路上的第一道障碍。无醛胶团队与企业紧密合作攻坚克难,通过技术与应用工艺的结合、技术与企业能力的结合,突破了技术开发和工程化问题,使得技术成熟度达到相当高的层级。之后要解决科研成果工程化开发问题,依然是摆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道路上的“拦路虎”。因为这个环节处于科研院所和企业的中间地带,风险大、投入高、周期长且收益不确定,企业由于不愿意承担风险和增加成本而较少介入,科研院所则缺乏相应的专才和经费投入而无法深入。

  提高科研成果技术成熟度需解决的问题,一般而言是“静态”的、不会随人的意志而转移的“客观”问题。而开拓产品市场所要寻找的特定行业和特定产品的“动态”规律,则时刻随着社会政治、经济、地域、消费心理等因素随时发生变化。科研成果要能转移转化成功,既要跨越了一个“静态的”、“少维度的”死亡之谷,还必须要跨越一个“动态的”、“多维度的”死亡之谷,将产品变为商品,再产生经济价值。这时,对于所处行业有深刻认知,有能力进行持续投入,且耐得住寂寞把握得住机会的企业合作伙伴非常关键。但盈利的压力、快速盈利的压力、更多盈利的压力,考验着合作企业的能力和定力。

  创业,本身就是一件成功率极低的事情。让新的科技成果实现转移,然后成功转化,最终实现其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应该是最艰难的一类创业。在技术转移转化过程中,技术方和合作方彼此之间的理解、配合、坚持、付出、自我学习和自我反省至关重要。事情虽难,但人始终是决定的因素。

觉得好,点个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