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 札记首页

秋雨天地静,师恩似水长——记我的导师李娟研究员

  转眼间,又到了瓜果满枝头、幽香闻十里的金秋,也到了一年一度的教师节。说起老师,我的导师李娟研究员身影就浮现在我的眼前,她就像一个路标,在我人生的岔路口,给我指明了正确的方向。

  我的导师李娟研究员,2012年毕业于德国马普生物控制所/德国图宾根大学药学专业,并获博士学位。毕业后于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从事科研工作,她先后入选英国皇家化学会JMCB期刊新锐科学家、中科院青促会优秀会员、宁波市“3315计划”创新个人等。

  一万本卷轶浩繁的世界,最初,都有良师开卷

  也是一个桂花飘香的九月,尚在大四的我拿到了保送研究生的资格后,报考了宁波材料所纳米生物材料团队负责人吴爱国研究员的研究生,来到宁波材料所面试。面试之后,吴老师带我参观了实验室并把我带到了员工办公室,那是我第一次见到李老师。李老师伏在格子间的办公桌上,向我微笑着。她拿了一本课题组的宣传册给我,并且打开课题组的主页告诉我,通过网页可以阅读课题组先前发表过的文献来深入了解课题组的工作,李老师仔细询问了我之前是否有接触过科研,对哪些方向感兴趣,并和吴老师一起帮我拟定了我本科毕业设计的课题。

  2017年3月份,我再次来到材料所开展毕业设计,负责指导我的老师正是李老师,她把我带入了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的领域。在吴老师和李老师的共同指导下,我学习了许多蛋白质模拟的软件,并且他们还不留余力地送我去苏州和清华大学进行软件的培训。李老师知道我是跨专业学习,她总会在我接触到某一方面的专业知识时,向我指明方向,告诉我应该去找哪些师兄师姐进行交流。时至今日,李老师仍会调侃我,原本是工程学的学生却在硕博阶段研究了分子模拟、生物学和医学工程学。但我深知,我自己不惧学习新知识的能力,来源于李老师的培养。

  人生没有送分题,好在您曾教过标准答案

  李老师是一个在科研中一丝不苟的人,她的一丝不苟体现在每一次材料制备、一次性能测试、每一次实验记录。在小组会上,李老师一直向我们强调原始数据的重要性,并且整理实验数据记录的模板,让我们严格遵守实验记录的规范。对于我们的投稿文章以及毕业论文,李老师总会逐词逐句地帮我们修改,在文章投稿之前一定会和我们约时间进行原始数据和实验记录的追溯,从而进行自查。

  当我的实验遇到问题的时候,李老师总会耐心帮我一起寻找解决的思路和方法。在日常的科研学习过程中,李老师会告诫我们如何提高自己从事科研的能力;当我完成一个阶段的实验时,李老师也会不吝言辞地鼓励我,给我勇气和信心,引导开展下一阶段的工作;当我有了新的实验想法的时候,李老师会与我探讨交流,尽最大能力提供实验平台,帮助我们实现新的想法。

  盛行千里,不忘师恩,感谢您赐予我穿行世界的力量

  李老师是一个性格开朗的人,如果让我用一个词语来形容她的话,我觉得最合适的便是“直爽”。有一次,我的实验出现了问题想去找李老师探讨,还没走出实验室,就听到了隔壁办公室传来一阵极具辨识度的爽朗笑声,和我在一起的齐鹏飞同学冲我会心一笑,告诉我可以过去了。李老师总会简单明了地指出我们目前所存在的问题,并且会积极引导我们寻找解决的方法,因此我们在科研工作中遇到再难解决的问题也有直面的胆量。

  在生活中,李老师对我们的关心更是无微不至,她对待每一位学生都像是对待自己孩子一样亲切,也会给我们讲她在生活中遇到的事情。她的关爱如绵绵春雨,润物细无声。

  如今,蓦然回首,在您的引领下,一路崎岖早已繁花遍地。我也恍然发觉,那个拼命催你前行的人、那个带领你认知这个世界的人、那个勉励你鞭策你的人,才是真正懂你和爱你的人。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想起一首诗“让我怎样感谢你,当我走向你的时候,我原想收获一缕清风,你却给了我整个春天。”亲爱的老师,谢谢您,谢谢您的循循善诱,谆谆教诲。心怀皓月,致敬师恩。祝我敬爱的老师,像一次函数y=kx (k>0)一样,蒸蒸日上。

李娟老师(中)指导学生实验

  (医工所 李彦莹)

觉得好,点个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