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 札记首页

生逢盛世,不负盛世

  2021年,给第一个百年赶考之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也为第二个百年赶考之路开启了新的征程。身为一名共产党员,身为一名科技工作者,站在这历史与未来的交汇点,站在这神圣的国旗之下,我由衷庆幸,因为生逢盛世;亦深感惶恐,如何方不负盛世?

  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说: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

  作为科技工作者,无疑“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曾路遇很多人问起职业,当我说在中科院某研究所工作时,几乎无一例外投来艳羡的目光,那会总是暗自窃喜。但在很多个忙忙碌碌却力不从心的日子,又时常质疑自己是否对得起“科技工作者”这一称谓。为什么选择与“科技”相关的职业,我想除了谋一份生计,绝大多数人都曾怀揣的对科技的信仰,对科学院的向往,希望通过科技创新,报效国家,造福人民。既然初心不移,又何惧绵薄之力呢,努力干就是了嘛!但是干什么,怎么干呢?

  一是坚守使命,实事求是。站位国家长远发展、安全发展的大局,对标对表国家需求,从“我想做什么”转变到“我该做什么”,做体现国家意志、服务国家战略、代表国家水平的“国家事”;更需要实事求是,立足于研究所自身优势和特点,有所为有所不为,做强做优,避免重复布局,避免低水平的资源浪费。作为科技管理工作者,要坚持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坚持创造“第一等工作”的精神,沉下心,扑下身,做全面而深入地调研分析,为研究所发展决策提供客观、有效的支撑。

  二是练好内功,用好方法。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科研工作紧密结合,学以致用,提升“想做事”的意识和“能成事”的能力;应该坚持问题导向,正确识别、分析影响工作发展的关键问题,如涉及型号任务的高技术工作,需要认真检视在高质量保证成功、学科融合优势作用发挥、技术创新能力支撑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战略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不断提升管理体系化和精细化水平。

  三是团结协作,抓地有痕。党的百年历史是凝心聚力、团结奋进的一百年。从“两弹一星”的辉煌历史看,只有团结起来集中力量才能办成大事;而当前面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变革突飞猛进、科学研究范式发生深刻变革、学科交叉融合不断发展、科学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加速渗透融合,我们更需要发挥新时期的建制化优势,大力协作创新。在具体工作推进上,需要发扬钉钉子精神,抓任务的执行和落实,并且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做好规划和闭环,做好过程监督和效果评估,做到“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决不允许“说了就等于做了,做了就等于做好了”。

  四是坚定信念,笃信行之。“吾心信其可行,则移山填海之难,终有成功之日”。我们要有强烈的创新信心和决心,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勇于攻坚克难、追求卓越、赢得胜利。

  无论是从事科学研究,还是从事管理服务,每一位科技工作者,请我们一道,肩负起科技强国、创新为民的历史使命,勇于创新、砥砺前行、不懈奋斗,相信我们生逢盛世也定能不负盛世。

科技工作者代表马月红作“国旗下的演讲”

  (根据2021年度“迎国庆”升旗仪式“国旗下的演讲”内容整理,演讲人:重大任务处 马月红)

觉得好,点个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