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 札记首页

保证完成任务

  为了培养女儿的爱国情怀,让她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生活,培养她坚强勇敢的精神,今年国庆假期,我带着她观看了电影《长津湖》。整部电影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也是跟女儿最多讨论的,就是连长伍千里有力军礼和坚定眼神下的一句“保证完成任务”。

  电影中,面对护送译电员和电台赶往朝鲜总部的任务,连长伍千里没有思量可能遇到多大困难,没有估计任务多么艰巨,没有担心前路多么凶险,没有考虑兄弟们是否能活着到达,没有犹豫自己是否有能力办到,也没有询问是否具有更佳人选,就直截了当、斩钉截铁地回答了句“保证完成任务”。也许,这一句“保证完成任务”,在整部电影中相对“让你的敌人看得起你,那才叫硬气”“没有冻不死的英雄,更没有打不死的英雄,只有军人的荣耀”这类热血台词,听起来似乎有些平平无奇、无风无浪。但是我认为,它是支撑所有抗美援朝战士奋勇直前、无畏万难的源泉动力。这句话,由伍千里喊出来,却是整个电影的核心,是所有抗美援朝战士的标签。为了这句话,不仅有伍千里同志在刚进家门床席未暖的情况下狠离年迈父母的急回复命,有七连兄弟在乱石堆里肉挨美军飞机赌徒扫射的一动不动,有杨根思一排无畏敌我悬殊八次退敌直至全部牺牲的死守阵地,还有冰雕连身体冰化还在眼盯敌人逃亡路线的不懈坚守,更有“雷公”在血肉模糊中依然远运敌军标识弹、直至被压车底无法动弹后对家乡的恋恋不舍……可以说,正是“保证完成任务”的勇气和责任感,才使长津湖战役取得了最终胜利,才使美国师长史密斯最后发出“面对有如此决心的敌人,我们永远无法战胜他们”的致敬感慨。

  思考当下,我常常觉得女儿胆怯、不够努力。现在想来,大部分原因应该就是缺乏这种“保证完成任务”的勇气和决心,最终才变成了“不敢做、不愿做”的频频哭泣。反观自己,面对困难和挑战,我们无畏困境、全力拼战、直至胜利的比例能有多少?恐怕也很低,也许很多时候还没认清对方面貌就龟缩逃避,或是少量过招后力觉不足落荒而逃,亦或是在距胜利一步之遥时却选择了放弃,这又何尝不是和孩子一样的错误呢?同样的事情,如果我们拿出的是“保证完成任务”的勇气和决心,很多时候的结局应该会是另一番光景。新中国成立后,钱学森同志带领大家取得“两弹一星”的成功,促进了我国战略威慑体系的形成,让中国人从此不再受人欺负,就是很好的例子。

  我们学习党的历史,就是不断学习革命先辈们的精神和智慧,而这“保证完成任务”的一喊,我想应该就是“伟大抗战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焦裕禄精神”等中国精神的灵魂所在。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把这些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中科院磁性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王凤青)

觉得好,点个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