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 札记首页

勿忘昨天,展望明天

  耳畔边环绕着滴答声,我从甜美的梦乡中缓缓醒来。秋日微寒,阳光洒向人间,窗外车来车往,却静谧又恬淡。然而,在地球的某一个角落,俄乌之战还在继续,战争还未真正离我们远去,我们更应该珍惜和平安定的大好时光,谨记血肉模糊、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乘着巨轮踏浪前行。

  就在上周,先进制造第二党支部组织支部全体党员参观镇海口海防历史纪念馆和招宝山海防遗址,追思那段悲壮的历史,感受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

  海防历史纪念馆的门口屹立着几尊大炮原件,锈迹斑斑,它们就像历史的见证者,诉说着曾经的历史。跟随着讲解员的步伐,大家先后参观了海防重镇越千年、二百余年平倭寇、抗英血战镇海口、雄镇锁钥击法舰、全民抗日雄关魂等7个展馆。纪念馆陈列的历史遗物都变成一幕幕画面涌入脑海,四次闻名中外的反侵略战争的硝烟似乎在我身边弥漫开来。我们仿佛亲眼目睹了当年日寇在镇海登陆后的种种暴行,也仿佛看到了英勇顽强的先烈们不屈不挠的身影:林勃烈士,在青峙战斗中为掩护部队撤退,弹尽被捕,被日军连刺17刀壮烈牺牲,年仅23岁;有着“浙东刘胡兰”之称的李敏烈士牺牲时年仅20岁;华一鸣烈士,被日军的狼狗活活咬死……面对残暴的敌人,镇海人民同仇敌忾,靠着简陋武器和视死如归的精神,用血染的忠诚铸就了如歌的丰碑。此时的我心情无比沉重,脚步也变得缓慢,我们能做些什么呢?

  回顾过去,从清朝末年以来,因清政府的“闭关锁国”和思想上的封建与迂腐导致山河破碎风飘絮,百姓被压迫在封建主义、帝国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之下。“落后就要挨打”,这是多么沉痛的教训。就如纪念馆门前英军造前镗炮和平夷前镗炮,它们几乎制造于同一年,但射程却相差10倍。当年的英国就是企图凭借船坚炮利迫使中国人民屈服。如今我们虽然身处和平年代,但“落后就要挨打”的教训却时刻不敢忘、不能忘。作为一名普通党员,作为一名研究生,我深知惟有通过大力发展科学技术,才能突破西方强国的技术封锁,在国际上赢得真正的话语权。

  短短半天,我收获颇丰。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过去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我们不能忘记老一辈革命家不怕牺牲、披荆斩棘地开拓光明,不能忘记屈辱与荣誉交织的昨天,更要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今天,永远跟党走,为明天,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重温入党誓词

  (先进制造第二党支部 李瑞阳)

觉得好,点个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