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 札记首页

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2017年,我从上海大学到宁波材料所,身份也从一个学生转变成了“准科研人”,开始了我的学术研究之路,这是一条探索未知世界,追求知识真理之路,仰之弥高,钻之弥坚。

      迈入科研大门

     文献阅读是科研的基础,来所后的一个月里,我都在仔细阅读有机太阳能电池领域的文献。不断更新的前沿知识让我了解到有机太阳能电池是一个蓬勃发展的领域,还有很多的未知需要一代又一代的科研人去探索、去挖掘,这让我好奇又激动。所谓学以致用,阅读文献的同时,我也积极学习实验室相关仪器、设备的使用,师兄师姐的帮助让我快速上手实验室的各类实验设备。这个过程让我对课题开展,包括从实验设计、实验操作、材料表征到测试结果、数据分析有了全局把握。

     在葛子义研究员和樊细副研究员的悉心指导下,我决定围绕柔性有机太阳能电池这一课题深入研究,具体内容为高导电可拉伸柔性透明电极的开发、机械耐劳损的光活性层构筑和半透明器件结构优化。在日常生活、学习和工作中,葛子义老师严谨的治学态度、深厚扎实的理论功底、对待工作的热情和精益求精的作风使我受益匪浅。除两周一次的组会交流外,葛老师还经常用微信、邮件和我交流学术问题,老师的指导不仅让我感受到了葛老师对待科研的那份热忱与严谨,也让我对科研更加着迷,对自己的科研之路更加坚定。怀揣着对有机太阳能电池的热爱,我申请了2019年葛老师的博士,希望在葛老师及团队的带领下在有机太阳能电池领域挖掘更多的可能,做出更多的成果。

  科研路上的风景

  科研这条路没有捷径,想要有所收获就必须付出十分的努力。科研需要耐心,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科研需要细心,细节决定成败;科研需要好奇心,好奇心是探寻真理的原动力。从一开始的闷头做实验,到学会辩证地看待问题、有逻辑地分析问题,这是科研路上我收获的宝贵财富。

     针对柔性有机太阳能电池这一研究方向,开发高导电高透过率的聚合物PEDOT:PSS电极替代传统的ITO电极是我的研究课题。刚开始缺乏柔性器件关键制备技术,虽然高强酸加工聚合物导电薄膜导电率和机械柔韧性很高,但高强酸对柔性衬底的破坏对器件工艺优化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失败成了实验的主旋律。后来在葛老师和樊老师的指导下,开发低温温和酸加工,引入双层界面修饰,制备了效率突破10%的柔性有机太阳能电池。虽然课题经历了一年多的坎坷,但成果最终发表在《先进材料》上那一刻,我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科研成果就是在不断否定再否定、优化再优化的过程中诞生的,了解每一个实验机理,强化思维逻辑能力,才能解释科研现象,不断接近真理。

  科研无止境,磨砺再前行

  在课题组这个大家庭里,老师和同学们在科研和生活中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与关怀,是他们给了我前进的动力与勇气,使我在科研攻关的道路上披荆斩棘;材料所充满朝气,学术氛围浓厚,是让我安心科研的坚强后盾。五年科研生活匆匆而过,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经历过才体会得到。科研工作者常有异于其他人的生活轨迹和节奏,在外人看来,何其乏味与孤独。但真正热爱科研的人却总是不疲于此,乐行于此,这是一种磨练,也是一场修行。

    有机太阳能电池作为未来绿色能源的新选择,其商业应用将大大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将自己的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发展,推动社会的进步,是科研工作者的毕生追求与理想,我想我会为了这一理想,脚踏实地,行稳致远,进而有为!

宋伟

  (新能源所 宋伟)

觉得好,点个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