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 札记首页

十年如一日,睿智又风趣的彭老师——记我的导师彭哲副研究员

相逢一见太匆匆,校内繁花几度红。 

厚谊长存魂梦里,深恩永志我心中。 

  初相识:“照骗”彭老师

  初来宁波材料所时,彭老师还远在太平洋的彼岸进行学习交流,因此我对彭老师的认识只停留在材料所官网上的一张照片,表情严肃,不苟言笑。然而,当我见到彭老师的庐山真面目时,我发现官网上的是一张“照骗”,与照片的形象大相径庭,真正的彭老师脸上一直挂着淡淡的笑容,极具温柔与魅力,帮助我讨论课题方向时也非常绅士和幽默,他的话语总是让你感到安定与信任。有这样的彭老师在,我觉得自己硕士的科研生涯一定会过得非常有意义。

  渐熟悉:“支柱”彭老师

  彭老师是一个喜欢将想法时刻记录在纸上的人。第一次探讨我的课题时,彭老师就边讲边在我的实验记录本上写写画画,条理清晰、一目了然,让我一下子就明白了自己所要做的方向与将来的课题研究。在这之后,我收到了来自彭老师各种各样的纸条,每张纸条都代表着彭老师对我实验开展的倾囊相授,虽然不那么美观,但却是科研精华之所在,让我有效提升了自己的科研思维和科研素养。

  每当实验遇到难题时,彭老师总是第一时间帮我想办法解决,并且在我感到害怕和彷徨时,他总会坚定地告诉我:“莫怕,搞!”每次听到他这么说,我总是会充满勇气,无畏科研中的任何困难,因为我知道彭老师会永远站在我的身后,做那屹立不倒的强大支柱。

  不仅如此,他还会在生活中给予我们最大的鼓励与安慰,饭后茶余之时发挥自己的法国幽默给我们带来满满的欢声笑语。每每此时,科研中的疲惫与劳累总会被这轻松的氛围渐渐冲散,而后满血复活继续投入到实验当中。

彭哲老师带领课题组学生参加学术会议

  研三的那一年,由于我的文章出来的时间较晚,错过了很多学校的博士报名时间,我当时的心情既低落又急躁。这时候是彭老师站出来为我出谋划策,他这么对我说:“你不要太过担心,如果今年上不了博士,那你就留在组里客聘做个缓冲,来年咱们再发一篇文章,你再仔细规划自己的博士之路与研究方向。”彭老师的话让我感到了极大的安心,也为我的博士科研路指明了方向。因此,研三毕业后,我便留在了课题组客聘半年,这半年的时间不仅让我的科研成果更加丰硕,而且也让我有更多的时间去思考和审视我的博士之路。非常感谢彭老师以及课题组的收留,让我不留遗憾地考上了博士。

  终别离:“如故”彭老师

  写下这篇文章之时,我已离开材料所半年了。在这半年中,彭老师仍然会发来信息问候我的近况以及自己的课题开展,熟悉的幽默让我忍俊不禁,每当这时,我依然会觉得自己还是身在材料所,还是在那个总是充满轻松搞笑氛围的课题组,身后还是那个让人倍感安心的彭老师,从未远去。人生路漫漫,非常感谢彭老师这位良师益友的出现,让我的硕士生涯过得快乐简单且充实。

 

  (新能源所 罗凯林)

觉得好,点个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