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 札记首页

于细微处见真章——记我的导师刘宜伟研究员

  “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无惑?惑而不从师,其为惑也,终不解矣”。由此可见,遇到一位良师对一个人有多么重要。研究生导师是我们身处研究生阶段最重要的引导者之一,他会带领我们踏入科研道路,教会我们如何面对各种困境与挑战,引导我们用创新的思维去开展科研。

  我的导师刘宜伟研究员正是我科研道路的领路人。回顾这两年的研究生时光,虽不算长,却让我收获颇多。更是让我切身体会到,抱着一颗对科研的热爱之心,持之以恒向前走的力量有多么强大。

  不忘初心

  第一次与刘老师的交流是在本科参加宁波材料所夏令营的时候,刘老师带着我们参观课题组科研的成果。看着用弹性导线点亮的灯,以及被智能手套控制的机械手,我切实体会到科研与生活的密切联系,领会到科技发展给我们生活带来的便利,也激发了我投身科研创新的热情。入学回所后,刘老师也曾与我们进行过深入的沟通,至今我还深深记得他讲的这句话:“不要忘记你们读研读博的初心,遇到困难亦或是取得些许成功时,多想想自己的初心,才能走得更稳更远。”

  迷茫推着认真走

  在科研道路上总是免不了遇到困难,在我的实验一次又一次失败,一次又一次更改实验方案却依然失败的时候,不禁感到前所未有的迷茫。我开始质疑自己的研究方向到底对不对,自己究竟有没有解决问题的能力。于是我找到刘老师,倾诉我的苦恼与迷茫。刘老师的一句话点醒了我,“迷茫推着认真走”。他说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迷茫,不同处境的人面对不同的困境都有自己的迷茫。拧螺丝的工人会迷茫自己会不会要拧一辈子螺丝,厂长会迷茫厂子有没有机会越开越大,学生会迷茫自己该选文科还是理科,老师会迷茫怎样能让每个学生在自己的带领下走好人生路。但迷茫未必是一件坏事,相反,因为迷茫,才会让你努力去找到自己的路。所以,我们要让迷茫成为一份自驱力,推着自己往前进。认真去寻找,踏实往前走,就会发现自己在一步步走出迷茫。拧螺丝的工人有朝一日就可能会当上厂长,曾经懵懂的学生或许也会变成一位循循善诱的老师。听完刘老师的开导,那丝迷茫带给我的不再是焦虑和自我怀疑,而是变成了我坚持努力、向前突破的动力,我又开始信心满满地开始我的下一次实验。

  于细微处见真章

  无论是准备开题、进行实验,还是撰写文章,刘老师都会悉心指导,也身体力行地教会我一个道理:于细微处见真章。任何一个不起眼的小细节都可能是工作的突破口,从突破口出发,坚持不懈地向前走才能取得成功。在准备开题时,刘老师不厌其烦地给我的开题报告提修改意见,在他的指导下,经过一版又一版的修改,我的开题报告也逐渐完善丰满起来。正所谓“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刘老师在指导过程中不会一味地将内容强塞给我,而是教我一个好的报告应该具有怎样的特点,教我在进行报告准备时要如何树立框架,更教会我不能放过任何一个小细节,这些指导让我在日后能够从容应对更多的报告。在进行项目实验研究时,刘老师也不断和我们强调细节的重要性。他教导我们,一个实验成功与否,一个产品的质量好坏,往往都与细节有关,“差不多”是万万不可取的,唯有将每一个细节做到位,才能将研究做实。

  “师者如光微以致远”,很幸运能遇到刘老师这样一位坚持科学创新,踏实且细致的好导师。因为有他,我们才不会在困难面前退缩彷徨;因为有他,我们的科研之路虽有挑战但更充满乐趣。在他的带领下,我们在科研道路上踏实且坚定地向前走着。我们也会尽自己的努力,认真开展科研工作,不辜负老师的辛勤教导,更为国家和社会尽自己的一份力。

刘老师在指导学生写报告

教师节刘老师及小组老师们与学生们的合照

刘老师在组会上给予同学们科研方面的指导

刘老师于新春佳节之际带同学们一起给大家送新春祝福

  (磁材实验室 李诗颖)

觉得好,点个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