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 札记首页

脚踏实地,仰望星空——记我的导师张建研究员

  九月浅秋,时光阑珊而过。人生就像一列火车,每个站点都会遇到一些人、经历一些事,让自己得到或多或少的收获与改变。三年前的初秋,我踏上了开往材料所的这趟列车,遇到了非金属催化团队,也遇到了我的导师张建研究员。张老师自2012年加入宁波材料所以来,始终坚持“料要成材,材要成器,器要好用”定位,在基础研究与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方面成果突出,也培养了一批优秀的研究生。

  跳出舒适圈才能“野蛮”生长

  初次见面之前,我就听闻过张老师身上的几个标签:发过Science的大佬、年轻有为的研究员、颜值超高的团队负责人……正式见面时,果不其然,帅气的面孔下是一个有趣的灵魂。张老师在了解我之前的研究基础和方向后,并没有马上确定我的研究课题,而是简单介绍了当前实验室的发展历程、设备情况及科研目标,鼓励我拓宽固有思维及现有方向,大胆跳出原有的舒适圈,做一些具有挑战性和有意思的研究。这种“不限制”深深激发了我投入科研创新的热情和兴趣,也时刻提醒着我要主动开展多研究领域方向信息的涉猎与学习,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打开新的思想。

  脚踏实地才能仰望星空

  对于研究生,张老师要求我们广泛阅读文献。养成阅读文献资料的习惯,不仅能够了解研究方向的最新进展,还能提高自己的英文阅读水平。他总说“文献是最好的老师”,有了文献的积累才有实验的动力。我们实验室有着良好的学习氛围,每周都会组织组会汇报自己研究工作的进展情况。组会上,张老师会分享他的经验,告诉我们哪里可以走、哪里是坑。他也会告诉我们,每个人的认知都是有限的,老师说的也不会完全正确,只有去做才知道答案。对于研究中遇到的一些问题,他从来都不会直接告诉我答案,而是让我自己先去实践探索,然后再给予一些指导。正因如此,我独立思考的能力得到了锻炼,动手能力得到了提升。脚踏实地去解决问题,才能仰望星空豁然开朗。

  感恩所有,振翅启航

  有句话是这么说的,“你读过的书、遇见的人、看过的风景正在塑造现在的你”。跟随张老师已经学习近三年时间,在人生求学的最后一个阶段,十分感谢遇见张老师,他是我研究生求学生涯中重要的引路人。他不仅是我的老师,更像是我的朋友,关心我们的生活和心理状态。成长路上、科研之中总是会有许许多多的挫折和失败,每当我感到灰心沮丧和犹豫不决时,张老师都会成为我最坚实的后盾,给予我充分的自我发挥空间,提供最中肯的建议,帮我解决所有的后顾之忧。

  人生道路中很幸运能够遇到张老师,未来我也将继续以他为榜样,脚踏实地,仰望星空。在此,我也衷心祝愿张老师和所有老师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毕业合影

张建老师和团队在一起

  (新能源所 梅雪怡)

觉得好,点个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