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 札记首页

高磁感非晶纳米晶软磁合金转化记事(二):逐梦组合初成型

  2003年9月,在一起求学已近十年的门贺和郭海,在大学毕业之后又共同踏上了赴日求学之旅。经过一年的日语学习后,他们一起来到日本东北大学金属材料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彼时的日本东北大学金属材料研究所是引领全球非晶纳米晶合金研究的旗帜性研究机构,门贺和郭海同在非晶合金领域大名鼎鼎的井上明久教授门下,进行新型高性能非晶纳米晶合金的研究工作,获得了硕士和博士学位。

  为应对气候变化,履行国际义务,并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我国一直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由于铁基非晶合金具有优异的软磁性能和节能特性,应用于配电变压器中可降低空载损耗60%-80%。在国家政策引导和鼓励下,国内对铁基非晶合金带材的需求逐年快速增长。但国内量产的非晶合金带材,在质量和产量方面均未达到变压器的应用要求,因此日本日立金属公司的非晶纳米晶合金带材,以垄断高价大量销往我国。国内企业在国家支持下,经过努力实现了高质量宽幅非晶合金带材的量产,日立金属公司得知消息后便大幅降低非晶合金带材的价格,甚至低于国内非晶合金带材的生产成本,致使国内产品无法盈利而难于生产。当国内企业再次经过艰辛研发将带材生产成本降到与日立金属公司相近时,日立金属公司又推出了高饱和磁感应强度(Bs)的新一代非晶合金带材产品(Metglas2605HB1)。HB1带材的Bs达到1.64T,显著高出国内商业化非晶带材的1.56T,同等工况下损耗更低、体积更小的优势,使得国内非晶带材的产业发展再一次受到冲击。

  在日本东北大学从事高性能非晶纳米晶合金研发的门贺和郭海,关注着国内非晶合金产业受日本打压而艰难发展的过程,在心底坚定地埋下了一颗梦想的种子:回国后一定要把自身所学全部贡献给国内的非晶软磁材料产业,做出超越日本的高性能非晶纳米晶合金材料。怀揣这样的梦想,完成博士学业后两人分别于2010年和2011年回国,来到以“致力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为宗旨的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工作各有侧重。门贺博士主要在材料所实验室从事高性能新型非晶纳米晶合金基础研究,郭海博士主要在宁波材料所与江苏奥玛德新材料公司共建的非晶软磁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从事工程化技术开发,进行非晶纳米晶合金带材及后端应用产品铁芯的产业化技术攻关。

  至2014年的四年间,门贺博士作为宁波材料所非晶软磁研究团队核心成员,将研究重点聚焦在适于工业化制备和热处理的新型高性能非晶纳米晶合金成分的研究,相继研发出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合金,形成了20余件专利。Bs达到1.7T以上、具有较宽的热处理温度窗口和时间窗口的Fe-Si-B-P-Cu-M系合金;Bs达到1.65T以上、原材料成本低廉和生产制备工艺优良的Fe-Si-B-P-C-M系合金;Bs达到1.8T以上、高居里温度的Fe-Co-Nb-B-Cu系合金。同时还完成了新型高性能非晶纳米晶合金带材的实验室小试制备。其中Fe-Si-B-P-Cu-M系新型合金的Bs达到1.7T以上,明显高出日立金属新一代非晶纳米晶带材产品HB1的1.64T,且成本低廉适宜于产业化生产和商业应用。宁波材料所非晶软磁研究团队凭借该新型合金的产业化项目,参加中国科技创业计划大赛获得二等奖,由此开始引起众多天使投资公司的关注。与此同时郭海博士经过三年多的企业一线摸爬滚打,不仅练就了打硬战的能力,还帮助企业完成了非晶纳米晶带材及后端应用产品铁芯的产业化技术,实现从产品模仿到自主创新的跃变,并帮助企业实现年产值从0到3000万元的突破。

  2013年初,即将从中科院物理所完成博士学位的霍利山,谢绝了去香港从事博士后研究的邀请,以及导师向国外研究同行的推荐,一心立志要进入企业从事非晶合金的产业化应用研究,拓展非晶合金的应用领域。但要施展拳脚却非易事,国内非晶材料行业龙头企业认为他的研究背景与企业研发方向不符,而中小企业又过于急功近利,与他的研发理念相差太大。徘徊于委曲求全还是坚持理念的霍利山,正好遇到了为自己的创业梦想而布局的门贺。两人见面交流后,门贺说了一句“你的理念我很认同,如果真有勇气和毅力坚持下去,我们自己可以创建一个非晶合金研发和生产的企业。”这句话激发了霍利山内心的创业梦想,物理所博士毕业后霍利山直接来到了中科院宁波材料所。

  2014年5月一场国内非晶产业峰会上,郭海和霍利山第一次见面就认同了彼此的创业理念和创业目标。三天峰会期间,门贺、郭海和霍利山三个人每天都在会议结束后畅聊到凌晨,从未来非晶合金行业的发展谈到创业公司的定位和主营方向,从每个人的自身优势讨论到创业分工,从创业中可能遇到的各种困难聊到背水一战、全职创业……三个人,三个晚上,越聊越精神。会议结束时,三个人的创业组合基本成型:门贺作为带头人负责把控经营方向、资源整合和公司整体管理;掌握带材和后端产品产业化技术及市场需求的郭海主管产品生产、品质管理和市场开发;做事严谨、思维缜密的霍利山负责技术研发、知识产权布局和科技项目管理等。为了更加坚定地实现他们最初的梦想,决定把公司叫做“毕普拉斯”(B Plus的音译):公司主要从事高Bs(B Plus)的非晶纳米晶软磁合金开发和生产,引领全球高Bs(高饱和磁感应强度)非晶纳米晶软磁合金的推广应用。

觉得好,点个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