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 札记首页

聚众人之心协同创新,合科技力量硬核抗疫

  建党99周年

  从1921到2020年,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已经走过99年的风雨征程。99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建立新中国,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进行改革开放,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在每一个重大的历史关口,从国共合作到土地革命,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从新民主主义社会到改革开放与现代化建设,从两弹一星到科教兴国,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到中美贸易争端,从2003年的非典到2020年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在一次次的历史磨难中,中国共产党以非凡的勇气与智慧,责任与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领14亿中国人民攻坚克难,披荆斩棘,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伟大胜利。我从没有像此时此刻真切感受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不是一句歌词,不是一句空话,而是中国共产党人99年革命的实践,99年历史的选择,99年时代的潮流,更是99年人民的期待。

  新冠疫情爆发

  今年春节期间,正当大家阖家团圆、欢聚一堂、庆祝新春的时候,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国,疫情的快速发展,超出了人们的想像。随着全国疫情日益加重,宁波材料所1月29日成立了疫情应急工作小组,进行人员情况摸排,健康状况每日上报,建立了最严格的疫情防控制度。我负责高分子事业部的疫情防控通知每日传达。2月7日我们成立了高分子疫情防控先锋党员队伍,由23名党员组成,每位党员每日联系在外地的员工和学生,并且制定了高分子第一、第二支部疫情防控的方案,进行健康信息上报,引导疫情正确宣传,我们开展了网络工作和学习,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作用。复工之后,又组织党员每日对实验室和办公室精选巡检,安装监控以及开展人员的健康摸排。

      随着疫情在全国各地的快速扩展,对防疫物资,特别是口罩的需求爆增,作为医用口罩的材料,PP熔喷布在市场上极度缺乏,价格飙升,平日里一枚小小的普通口罩,在疫情期间,在整个宁波市居然没有一家企业能够生产合格的熔喷布,全国范围内一时间“洛阳纸贵”。在这样的背景下,中科院材料所领导高瞻远瞩,决定启动PP熔喷布应急科研项目,成立了相应的科研攻关小组,委托陈鹏研究员并联合高分子、先进制造、特纤、平台等跨部门、跨团队的几十位核心技术人员联合进行设备改造及技术攻关。

  合众人之力,硬核抗疫

  2月15日,项目启动,可项目组面临着重重困难:单螺杆挤出机设备老旧、气路、传感器、加热器、安全阀、喷丝板等关键部件都需要改造维修;参加人员都是从各个团队临时抽调、需要磨合;时间紧急,需要在一个月内做出合格的熔喷布产品。就是在这样艰苦困难的情况下,陈鹏研究员从大局出发,表现出一名中科院科技工作者应有的责任与担当,承担起PP熔喷布科技抗疫的重任,联合郑文革团队、祝颖丹团队、宋书林/张永刚团队、张文武团队、杨桂林/张驰团队、赵夙团队的科研骨干进行协同攻关。相继解决了熔喷布原料供货问题以及设备维修改造问题。

  2月18日进行第一次试机,迈出了万里长征第一步,此后为了生产出质量合格的PP熔喷布,相继设计并更换了喷丝板及供气系统及气道问题,但是2月29日第一次送样品到企业检测,过滤效率仅为20%,远未达到N95口罩标准,此后团队成员没有放弃,抵住压力,相继解决了熔喷布均匀性、强度及静电驻极问题,3月10日再次开机、生产出的熔喷布质量明显提升,3月13日,经过浙江蓝禾医疗的现场测试,五个样品的过滤效率均达到96%,浙江蓝禾医疗的投资方表示只要解决了均匀性问题,他们马上就可以订购,材料所生产的订单可以全部消化。

  大家已经看到了胜利的曙光,但进展并不是一帆风顺,此后为了解决工业化连续生产均匀性的问题,通过气路改造和风刀设计,终于在4月5日生产出可与大厂媲美的高质量PP熔喷无纺布,均匀性、强度和过滤效率均满足要求,黄政仁所长、李润伟书记和杨桂林副所长在群里纷纷点赞,黄所要求继续努力展现出我们最高的质量水准,李书记说做难事终有收获,杨所点赞了各位老师的辛勤努力和精诚合作,希望大家再接再厉,把后续工作做好。我们成为宁波市第一家能够生产高质量PP熔喷无纺布的单位,为宁波市以及全国和全球的防疫和抗疫贡献了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的硬核科技力量。

  聚众人之心,协同创新

  从项目立项到生产出符合要求高品质PP熔喷无纺布仅有短短的近50天,各位参与的老师都付出了巨大的心血,在别人还在晚上和周末休息的时候,他们为了解决各种技术问题都在生产线上加班加点、熬通宵、抢时间,联轴转,每次在现场或者路上遇见陈鹏,他头上身上都沾满了熔喷布的飞絮,要么就是在跟厂家打电话讨论技术问题,要么刚刚熬了通宵说要回去休息一下,几乎所有的时间都泡在生产线上,没有时间照顾家庭,还有的同志在生产线上一个一个气孔疏通,一颗一颗螺丝检查,甚至手机被烫坏了都没有察觉,在此为他们的付出表示深深的敬意。

  除了协同攻关、辛勤忘我的工作,还有什么样的精神力量能“聚众人之心,合众人之力”?我想大家在面对一个充满困难的艰巨任务时,肯定都会有犹豫、动摇,甚至怀疑,不相信自己能够在短时间内完成任务。事实上后来我在跟陈鹏研究员的交流中得知,他起初接到这个任务时,也有犹豫,担心设备、技术及人员跟不上,最终既完不成所里的任务,又耽误了自己团队的科研任务。但后来,他认识到这是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的期望,是宁波市政府的期望,更深刻地认识到在众志成城、同心抗疫的人民战争中,每个人都是责无旁贷的战士,唯有拿起武器,直面战疫,直至胜利。

  在各个团队合作期间,我认为能够成功的最重要原因就是大家从上到下真正做到了同心同德同舟共济,大家目标一致、信念统一,不计较个人利益得失,通过相互合作,每个人的能量发挥到最大,真正做到了1+1>2。只有把人心凝聚到一起,才能真正做到协同创新,才能把科研工作做好,才能济人济事济天下。

  个人感受

  今年是我从国外回所工作的第10年,也是跟陈鹏研究员认识10年,我是2010年从国外回所,陈鹏研究员是09年回所,当时坐在同一间大办公室,印象深刻的是当时他作为高分子事业部的学术秘书,负责2010年高分子学委会的组织召开,他对于会议议程及各位专家老师行程的协调,对于各项会议资料的准备,对于会议当中出现的各种突发状况,都能妥当处理,表现出出色的组织能力,特别是对刚刚参加工作的新人来说,能够把所外专家、所内老师和同事组织得井井有条,尤为难得。在这次熔喷布应急科研项目中,陈鹏研究员需要组织高分子、先进制造、特纤等跨部门、跨团队的几十位技术人员联合进行设备改造及技术攻关,需要联络平台进行高熔融指数的PP原料及喷丝板的加工,需要在疫情防控非常严峻的情况下和外部企业进行技术沟通,同样需要这种执着、始终如一的钉钉子精神。

  3月13日,陈鹏研究员亲自送样品到蓝禾检测,原本公司内部生产和测试任务又急又重,打算让他把样品放在这里,等有空测完再告知结果,可他坚持跟对方沟通一定要当场测完,他就站在厂门口外面一直等着,直到拿到测试结果,正是他这种执着的精神,遇到困难时不放弃的精神,才使得项目能够顺利完成。

  此外,在项目攻关期间,高分子党支部和高分子实验室多次组织党员进行设备搬迁、样品检测、工艺指导等,每位党员都积极主动地参与,高分子实验室主任郑文革研究员一直关心生产线的改造进展,时常在生产线上与现场技术人员沟通,提出改造意见,并对挤出熔喷工艺提出建议。我联系的每位党员都表示只要项目需要,都会尽其所能,提供帮助,体现出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组织优势。

  在这次疫情当中,我们的科研工作者,我们的先进党员都冲锋在前,聚众人之心,协同创新,合科技力量,硬核抗疫,把我们的科研工作切切实实地写在了祖国大地上,写在了生产一线上,只要我们科研工作者能够把我们的心、把我们的力量聚合在一起,就一定能够为宁波材料所的高质量发展,为中科院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为“两个一百年”,为中国梦,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根据建党99周年表彰建党99周年表彰大会暨专题学习报告会报告内容整理,

  报告人:高分子与复材实验室 刘富)

觉得好,点个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