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党的建设
宁波材料所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转化交流会
作者:,日期:2023-07-14
  7月1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转化交流会。中国科学院主题教育第十五巡回指导组组长郏静芳出席会议。宁波材料所领导班子成员参会,调研课题组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由党委书记李润伟主持。
  交流会上,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各自调研主题,介绍了调研概况、发现的问题、取得的成效、后续工作思路和整改举措等。李润伟围绕“创新运行模式,加速科技成果高质量转移转化”主题,分析了调研概况、主要问题及建议举措,交流了高质量成果转移转化标准、工研院运行机制、项目遴选机制等阶段性成果,初步形成了近三年有望实现高水平转移转化成果清单,提出了整合创新资源,提升创新效能的思路举措。副所长(主持工作)王立平围绕“争取和承担国家重大任务,推动出成果出人才”主题,聚焦提升国家重大任务承担能力,推动研究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从新时期肩负的使命和责任出发,交流了调研基本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原因、下一步举措,初步形成了三年内有望突破的重大任务成果清单、初步筛选了一批值得长远布局的科研选题。副所长杨桂林围绕“聚焦资源一体化配置,优化实验室重组和空间布局”主题,交流了调研背景、调研过程及问题、对策建议,提出了优化实验室重组和空间布局的基本原则、初步方案等。副所长陈亮“探索科教融合培养基础研究高精尖人才新模式,推进定向性、体系化基础研究”主题,分析了调研情况、现状、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加快推进前沿交叉中心建设、探索学科发展新模式、提升生源质量等思路举措,初步形成十大基础研究关键科学问题清单。纪委书记杨振华围绕“深化学风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生态”主题,以强化科研项目档案促科研诚信建设为切入口,交流了调研背景,学习感悟,发现、梳理和分析问题的过程,工作分解以及对策思考。
  李润伟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注重调研成果转化,进一步细化本次调研提出的高技术成果清单、基础研究问题清单和高质量转移转化清单,深化工作机制,分类分阶段推进各项举措落实,以高质量成果转化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郏静芳对宁波材料所扎实开展调研工作给予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建议。她指出,要聚焦关键问题,深入研判当前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的核心问题,促进调研成果转化,推动高质量发展;要聚焦关键靶点,分阶段推进举措,以是否有利于研究所高质量发展和师生员工满意不满意作为评价标准;要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高站位,凝聚共识。

中国科学院主题教育第十五巡回指导组组长郏静芳点评

交流会现场
(党政办公室 冯莹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