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党的建设
学习“千万工程”经验 助力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宁波材料所“菁材”青年理论学习班(第四期)赴宁海县开展主题调研
作者:,日期:2023-07-18
  “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以下简称“千万工程”)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决策,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教材。为引导青年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其中蕴含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7月16日至18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党委书记李润伟、纪委书记杨振华作为“菁材导师”带领“菁材”青年理论学习班第四期各组召集人等20余人赴宁海县开展“千万工程”经典案例主题调研。
  星火燎原,浙里梅香。调研的第一站位于宁海县岔路镇梅花村。1947年1月,中共浙东工委书记刘清扬和上海、台属地下党负责人张任伟、徐少春等6人,为传达“上海会议”精神在宁海县党员葛希曾家召开了一次台属工委干部会议,吹响了浙东武装斗争的号角,是浙东革命和台属地区武装斗争的一个重要转折点。近年来,梅花村依托丰厚的红色文化底蕴,推出“六+X”红色主题课程,开展形式多样的沉浸式、体验式研学活动,以红色资源带动绿色发展。党员们在当地老党员的解说中参观了梅花村会议旧址,并在李润伟的带领下重温了入党誓词,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在梅花村的发展历程中深刻领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丰富内涵。
  美丽振兴,乡村蝶变。“党员带头动手,只用了12天就打造了23个艺术节点,200米长的脏乱小巷变身最美‘教授路’。我们为每个家庭配备了1名联户党员、创业导师、设计师和运营师,实现陪伴式创业”“十多年前,我们这里是远近闻名的养猪村,环境脏乱,臭味难闻,如今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村。”在调研大佳何镇葛家村、强蛟镇骆家坑村的乡村振兴之路时,学员们一边感叹于整洁美丽的村容村貌、别具风格的文化业态,一边学习思考“千万工程”实施过程中立足实际、创新思路、精准服务、组织和发动群众、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工作方法,为自身工作提供参考。
  科技赋能,产业升级。在位于宁海县梅桥街道的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和位于西店镇吉山村的双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学员们通过参观展厅、实验室、自动化生产车间等,详细了解了两家企业的发展历程、产业流程、企业文化、人才培养情况,深刻领会了科技赋能、创新驱动引领产业发展的实践要求。在座谈环节,双方围绕技术难点堵点展开了深入探讨,初步在驱动电机、轻量化制造、耐高温复合材料等领域达成合作共识。
  调研期间还召开了“菁材”青年理论学习班(第四期)工作推进会,各组召集人围绕小组学习、调研计划及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李润伟、杨振华对各小组的计划逐一进行点评,从学习目标的凝练、调研主题的选取、学习调研的具体安排、召集人自身作用的发挥、小组学员的组织分工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为各小组后续工作的开展提供了重要指导。
  李润伟强调,各位召集人要牢牢把握此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带领各位学员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中做表率,勇做有理想、敢担当、有能力、肯奋斗的新时代科技工作者,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内在动力,为推动研究所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更好地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职责使命作出更大贡献。

在梅花村会议旧址重温入党誓词

调研大佳何镇葛家村

调研强蛟镇骆家坑村

调研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调研双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菁材”青年理论学习班(第四期)工作推进会
(党政办 黄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