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党的建设
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所李润伟同志作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报告
作者:,日期:2023-07-22
  7月21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党委书记李润伟以“坚持改革,大胆创新,努力做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先锋队”为题,作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报告。报告会由纪委书记杨振华主持,中国科学院主题教育第十五巡回指导组成员、上海分院团委书记、人力资源部副主任、人事人才处副处长(主持工作)过宣帆同志线上列席会议,宁波材料所各党支部书记、副书记,李润伟负责联系的磁性材料党支部、稀土实验室党支部、纳米党支部全体党员,“菁材”青年理论学习班(第四期)各组召集人等140余人参会。
  报告系统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重点解读了我国科技创新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以及党的二十大对科技创新的新部署新要求,强调了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使命定位,分析了宁波材料所的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他以第一次工业革命的历程、影响为案例,从将科技转化为生产力的角度分析了坚持需求导向的应用创新、关键核心技术的迭代升级、市场与资本力量的有效结合、专利与知识产权的作用等经验启示。同时,他介绍了“创新运行模式,加速科技成果高质量转移转化”主题调研工作进展,详细分析了科技成果高质量转移转化的标准、研究所目前存在的问题及差距,并从精准选题、需求导向、技术突破、提升效能等四个方面提出了整合创新资源,提升创新效能的思路举措,号召全体党员要在“把科技转化为生产力”中走在前、做表率,把科技成果充分应用到现代化事业中去。
  杨振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各党支部、各部门、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要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一是要深化理论学习,学习好、坚持好、运用好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二是要大力开展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主题调研,拿出研究所推动改革创新发展的方案和举措;三是要强化作风学风建设,求真务实、实事求是、锐意进取、勇挑重担,把主题教育的成效转化为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实际成果。
李润伟作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杨振华主持会议

报告会现场
(党政办 黄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