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党的建设
学习“两弹一星”精神 奋力谱写科技强国新篇章 ——宁波材料所举办党支部书记和青年科研骨干国情教育研修班
作者:,日期:2023-08-28
  为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引导青年科学家深入认识把握世情国情院情,增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使命担当,8月21日至25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举办党支部书记和青年科研骨干培训班,党委书记李润伟带领党支部书记、科研项目攻关突击队代表、青年科研骨干及党务干部一行25人赴青海两弹一星干部学院开展国情教育研修。
  青海两弹一星干部学院党委委员、教育长宋继昕主持开班仪式并致欢迎词。李润伟围绕“为什么组织本次培训”“为什么选择这批学员”两个问题作开班动员讲话,他强调,党支部书记和科研骨干是推动研究所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大家要通过对“两弹一星”精神的学习,进一步牢牢把握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定位,结合中国科学院2023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找差距、明方向、促提升,实现学有所得、学以致用。培训期间,学员们以学思想、学事迹、学精神为重点开展了沉浸式、体验式国情教育研修。
  紧扣主题教育,推动深学细思。通过《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报告,学员们进一步全面系统地学习了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同时在青海湖生态博物馆的现场教学中,进一步领会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环湖地区的生动实践。
  寻访历史足迹,厚植家国情怀。在青海原子城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纪念馆,学员们了解了我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221厂走过的风雨历程。在一分厂、六分厂、七分厂、四厂区、上星站等遗迹以及学院广场矗立的东风三号(DF-3)下,通过学院老师生动细致的讲解、历史文物的实地参观等,学员们身临其境地感受了“两弹一星”事业艰苦卓绝的创业史,感知老一辈科技工作者“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家国情怀。
  感悟先贤初心,赓续精神力量。《“两弹一星”精神永放光芒》是学院宣讲团带来的一场视听盛宴,学员们眼含热泪学习了“两弹一星”功勋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等老一辈科学家及无名英雄“愿得此生长报国”“苟利国家生死以”的感人事迹。在原子城纪念碑前,李润伟带领学员们重温了入党誓词,并向纪念碑敬献哈达,向“两弹”前辈表达深切的缅怀和崇高的敬意。
  在结业上,学员们结合自身经历及工作实际分享了学习感悟,他们表示,通过此次培训,大家在孕育“两弹一星”精神的摇篮中充分汲取了精神养分,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明晰了价值追求,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发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和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不断增强科技报国的责任和担当,提升科技创新的能力和本领,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新征程上,笃行不怠,奋勇登攀!

学习现场

学习现场

学习现场
(党政办 黄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