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党的建设
书海探微,共品墨香——宁波材料所举行“阅享青春”读书沙龙
作者:,日期:2023-09-01
  为推动青年理论学习走深走实,引导青年好读书、读好书,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不断提升自身思想水平及综合素养,8月31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举办“阅享青春”读书沙龙,“菁材”青年理论学习班第四期各小组的18名学员代表参与交流,纪委副书记、监督审计处处长陶永怀,园区建设办公室主任雷金常及党政办公室主任金乐作为特邀嘉宾出席活动。
  活动伊始,大家一起观看了时政微视频《窑洞里的读书人》,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热爱读书、追求真理的事迹,从中领略到“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的深刻内涵。
  随后,学员们结合实际工作,围绕红色经典、史海拾贝、致敬先贤、实干致远等四个主题分享了自己的读书心得。
  在红色经典板块,学员们在《论科技自立自强》中领悟青年科技工作者的使命担当;在《毛泽东选集》中学习发挥主观能动性、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工作方法;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之江新语》中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留下的宝贵经验;在《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中学会坚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魂脉”和“根脉”,为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搭好桥”、“铺好路”。
  在史海拾贝板块,学员们在《习近平在浙江》中关于浙江科技强省建设的大背景下重温研究所发展历程;在《党史商鉴》中领略思想引领、组织激励、组织赋能的管理之道;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史研究》中,领略土地革命中蕴含的斗争精神和斗争艺术;在《20世纪化学史》中了解李比希的“吉森学派”,体会不怕失败的科学精神;在《芯片战争》中增强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在致敬先贤板块,学员们从《蔡启瑞传》中学习蔡启瑞先生的爱国情怀和献身科学、不断求知、勤奋刻苦的治学精神;从《顾方舟》中学习顾方舟先生“一丸济世德”的奉献与“一生一事”的专注;从《邓稼先传》中学习以邓稼先先生为代表的“两弹一星”元勋们“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赤子之心;从《天道与人文》中学习竺可桢先生求真务实、一丝不苟的科学态度和只问是非、不计利害的科学精神。
  在实干致远板块,学员们从《员工职业化的6堂必修课》中强化对职业化理想、态度、技能、道德、沟通、形象等方面的思考;在《红楼梦》中探讨薛宝钗话术对科研项目对接交流方式的启发;在《杜邦安全管理》《高校实验室安全环保建设与发展报告》中学习先进的安全管理理念和方法,强化对标对表,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在《活法》中领略思维方式、能力、热情对工作及生活带来的深刻影响。
  在交流环节,金乐分享了自己阅读《支撑:做副手的智慧》《习近平在浙江》等书籍的感悟和对自己在思维方式、工作方法上的重要影响;雷金常对学员们的分享内容做出了点评,并从开卷有益、读书要学以致用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读书经验和感悟;陶永怀分享了参加此次活动的感受,并呼吁学员们将“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作为读书的目标。三位嘉宾还为学员们推荐了自己读过的好书。
  读书是习近平总书记最大的爱好,他也殷切希望大家要爱读书、勤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和世界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革,各种新知识、新情况、新事物层出不穷,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只有不断阅读、不断学习,才能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此次读书沙龙的举办,将进一步激发青年科研骨干及管理干部的阅读热情,营造爱读书、读好书的文化氛围。

观看《窑洞里的读书人》

活动现场

金乐作交流发言

雷金常作交流发言

陶永怀作交流发言
(党政办 黄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