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群团工作 > 工会
王辉忠在共青团宁波市第十七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作者:,日期:2012-09-07

激扬青春风采 创造青春业绩

——在共青团宁波市第十七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2012年8月27日)

王 辉 忠

各位代表,青年朋友们:

在全市上下满怀豪情喜迎党的十八大之际,共青团宁波市第十七次代表大会今天隆重开幕了。这是一次洋溢青春气息、激扬青春风采、放飞青春理想的盛会,是一次推动宁波共青团事业科学发展、动员全市团员青年为实现“两个基本”目标、建设“四好示范区”再立新功的盛会。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大会的各位代表以及全市广大团员青年、青少年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

市第十六次团代会以来的五年,是宁波积极应对重大发展困难、奋力推动科学发展的五年,也是我市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展示新形象、作出新贡献的五年。五年来,全市各级共青团组织始终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主动融入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组织团员青年积极参与重大项目会战攻坚、文明城市创建、社会管理创新、生态环境保护等全市性重要工作,推出了一批创业创新、志愿服务的实践载体,涌现了一大批勇立潮头、引领风尚的青年楷模,共青团组织的凝聚力和社会影响力显著增强。五年来,广大团员青年在各级团组织的带领下,锐意进取,拼搏奉献,在服务发展、服务社会、服务人民中尽情展现青春英姿、展示人生价值,成为宁波港城最积极、最活跃、最有生气的一支力量。我们欣喜地看到,在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到处留下了青年们奋勇当先的青春足迹,到处洒下了青年们奋发干事的辛勤汗水,到处闪耀着青年们奋力创新的智慧光芒。实践充分证明,宁波团员青年不愧是一个值得信赖、堪当重任的光荣群体,宁波共青团不愧是一个敢于担当、充满活力的光荣集体。

青年朋友们,青年人的前进步伐从来都与时代的前进步伐紧密相连,青年人事业从来都与人民事业紧密相连。每一代人的青春在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表现形式,但都有一个共同的旋律,那就是理想、执著、激情与奋斗。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共青团成立90周年大会上深刻指出:只有走在时代前列,广大青年才能成就远大抱负,中国青年运动才能为推进社会发展进步作出积极贡献。当前,宁波正站在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现代化迈进的新起点上。市第十二次党代会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把握宁波发展方位,提出了基本建成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任务,描绘了建设发展质量好、民生服务好、城乡环境好、社会和谐好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区的美好前景。“青年兴则城市兴,青年强则城市强。”全市广大青年要牢记光荣使命,珍惜宝贵机遇,以坚定的信念、昂扬的激情,在现代化建设的火热实践中绽放出火红的青春,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青春的辉煌业绩。

第一,希望广大青年思之以远,始终胸怀矢志报国的理想抱负。青春对于人的一生来说,是短暂而宝贵的。古往今来,“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凡大有作为者,大多在青少年时期就树立了远大理想,并为之矢志奋斗。广大青年要把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发展作为不懈追求的人生理想,以对党的无尚忠诚、对祖国的无比热爱、对人民的无限深情、对事业的无私奉献,唱响激昂壮美的青春之歌。要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头脑,确保思想纯洁和政治可靠。要把树立远大理想与脚踏实地干事业结合起来,把干好每一份工作、完成每一项任务作为实现理想抱负的途径,力戒浮躁,力戒空谈,力戒圆滑,力戒好高骛远,以实干苦干成就精彩的人生。

第二,希望广大青年学之以恒,不断增长服务发展的学识才干。“事有所成,必是学有所成;业有所精,必是学有所得。”特别是当今时代,科学技术的发展越来越迅猛,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的全面进步越来越依赖于知识创新。青年时代是学习的黄金时期,也是最需要知识武装的时期。广大青年要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和追求,始终保持强烈的求知欲望,用广博的知识丰富和武装自己,切实做到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创业,打牢成长进步的根基。要坚持学与用、知与行的统一,把“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统一起来,把学习书本知识与投身社会实践结合起来,从人民群众的生动创造中汲取智慧力量,努力成为堪当改革发展重任的栋梁之材。

第三,希望广大青年创之以新,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从某种意义上讲,改革创新的力度决定一座城市的发展高度。“宁波帮”之所以历经百年风雨而不衰,宁波改革开放30多年之所以创造无数辉煌,靠的就是改革创新。创新的因子越涌流,宁波城市的发展就越有希望和活力。青年人风华正茂,是最富有创新力和创造力的群体。广大青年要大力弘扬“三思三创”精神,永葆青春的朝气和敢于超越的勇气,大胆革故鼎新,大胆创新突破,用“青春之我”创造城市之青春。特别是当前,宁波已进入转型发展、高位突破的阶段,面临着产业转型升级之难、城市建设管理之难、要素瓶颈制约之难等一系列重大难题。广大青年要把改革创新作为破解难题的致胜之道,敢趟深水区、敢啃“硬骨头”,主动参与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的改革创新实践,为宁波今后发展提供永续的动力。

第四,希望广大青年行之以德,牢牢坚守引领风尚的社会责任。“士之百行,以德为首。”高尚的道德是立身之本、立业之基,道德常常能够弥补智慧的缺陷,但智慧永远弥补不了道德的缺陷。青年素有开风气之先的特质,青年人的道德风貌在很大程度上体现着一座城市的文明素养。广大青年要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践行忠诚、公正、诚信、明礼、创新、担当“六大价值取向”,努力养成高尚的道德追求、情操和品行。要大力传播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公德,大力倡导诚实守信、敬业奉献的职业道德,大力弘扬互尊互敬的家庭美德,做坦荡磊落之人、与人为善之人、阳光正直之人,以实际行动带动全社会文明素质的提升。

共青团作为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青年人成长成才的大学校大熔炉。全市各级团组织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共青团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更好地履行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职能,不断提高共青团工作科学化水平。要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找准服务发展大局的切入点,积极为广大青年建功立业搭建平台、创造条件。要切实加强团的基层建设,做到哪里有团员青年,哪里就有团的组织,哪里就有团的工作。要抓好团干部思想作风和能力建设,打造一支让党放心、让青年满意的高素质团干部队伍。

共青团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青年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内容。各级党委要从保证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高度,切实加强和改进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完善党建带团建机制,及时研究解决共青团事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要重视团干部的培养、选拔和使用,建立健全有利于年轻干部脱颖而出的选人用人机制。要凝聚社会各方面的力量,营造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的良好氛围。

青年朋友们,青年是人生中最宝贵的年华,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最能让青年人大展才华的时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实现“两个基本”目标、建设“四好示范区”的实践中,创造更加璀璨的青春业绩,谱写更加激昂的青春乐章!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