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群团工作 > 工会
感受盎然春色,品味越地文化——杭州湾分工会开展春游活动
作者:,日期:2023-06-07

  春光作序,万物和鸣。为进一步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增进同事之间的交流和友谊,提升团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近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杭州湾园区分工会组织员工前往绍兴沈园和柯岩风景区开展了春游活动。

  早晨八点,迎着暖煦的朝阳,大部队出发前往绍兴,第一站,便是有着九百多年悠久历史的名园——沈园。这座占地57亩的园林,在历史的更迭中,几经兴废,而今,在它的遗址上,远达六朝,近至明清,均有遗物遗迹留存。园内亭台楼阁,小桥流水,古树成荫,一派江南景色,随着脚步的深入,诗境、梅槛、八咏楼、六朝井亭、孤鹤轩、《钗头凤》题壁等景致依次在大家眼前浮现。与游览一同进行的,便是导游对沈园历史的讲述:孤鹤轩内高悬着的,是康殷和谢稚柳的题匾;葫芦池南宋遗迹内的对联,乃是萧挺撰、钱君匋所书;沈园名垂千古的两首《钗头凤》,更是分别出自爱国诗人陆游和女诗人唐琬。看似普通的园林因为有了璀璨文化的浸润,而有了不凡的价值,也让大家再三流连。

  下午,大家游览了柯岩风景区,其融绍兴水乡风情、古采石遗景、山林生态为一体,全面展示了古越文化的内涵。进入景区,首先映入大家眼帘的,便是奇景奇云石骨,它上宽下窄,高30余米,底围仅4米,犹如一座颠倒过来的宝塔,竟已在风雨中屹立了一千多年。奇云石骨已让大家惊叹不已,随后游览的镜水湾、越中名士苑更是让大家感叹古越绍兴深厚的文化底蕴。镜水湾乃是一圆形广场,周围的汉白玉雕像上分别刻着孔子、释迦牟尼、老子,给大家展示了灿烂的中华文明;越中名士苑展示着从古至今,在文化、艺术、科学等方面对社会有着巨大贡献的绍兴名人风采,是一处极具文化内涵的景点。在步行游览将近两小时后,大家登船泛舟美丽的鉴湖,水色与岸景总不吝啬她的风姿,展现令人沉醉的魅力,让大家一扫疲惫,顿感心旷神怡。紧接着,来到鲁镇景区,大家自由活动,游览当地特色小镇,品味美食小吃,静享美好春色。

  此次春游活动,虽然只有短短一天,但除了让大家欣赏了美丽的风景、缓解了工作和生活的压力,还从大家一路的欢声笑语中感受到了团队的温暖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绍兴沈园

杭州湾园区分工会春游活动合影留念

  

  (杭州湾分工会 吴天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