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产业和地方合作
宁波市康复医院院长王浩宇一行来访宁波材料所所属慈溪医工所
作者:,日期:2020-04-26

  4月20日,宁波市康复医院院长王浩宇一行来访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属慈溪医工所。宁波材料所所属慈溪医工所所长吴爱国,副所长李华、黄伟,康复机器人团队负责人左国坤热情接待了王浩宇一行。

  吴爱国首先介绍了医工所的成立及筹建历程,并围绕“诊断-治疗-康复”的科研定位,分别介绍了医工所下设8个团队的研究方向、人才引进等各方面情况。李华主要就双方在科研项目、专利、临床检测验证及资源共享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介绍,并表示希望双方能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实现合作共赢。

  随后,左国坤陪同王浩宇一行参观了康复机器人团队实验室。康复医院各位专家对用于缓解帕金森病冻结步态的智能眼镜系统、六自由度平衡训练系统及非接触式心电采集系统非常感兴趣,期望未来能有机会在这几个方面开展医工科研合作。

  在本次会议的合作探讨环节中,王浩宇指出,宁波市康复医院拥有国内外先进的康复医疗设备,但目前医院更侧重于实际应用,在基础研究方面还有待提升,希望与医工所在康复医学领域建立良好的科研合作。他还提出目前医院需要有工程背景的人才,希望更多的科研人员能走进临床,深入挖掘先进设备的技术要点并了解临床医生和病人的实际需求。他特别着重介绍了在开展社区康复时遇到的实际问题,指出亟需通过技术创新提升医疗康复设备的普适性,借助互联网远程诊断及实时数据互联提升医生与患者的互动性。

  会议最后,双方就重点研发方向、合作模式等方面展开讨论,双方均希望以落实关键技术点为基础,不断拓展更加广泛的科研合作方向。 

参观康复机器人团队实验室

  (医工所 施长城 胡静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