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举行“三严三实”专题党课报告
作者:,日期:2015-08-03

  81日上午,结合2015年度务虚会,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举行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报告会。党委书记、所长崔平作了题为《做人做事做学问,力严力实力成效》的专题党课报告。常务办公会议成员、部门负责人、副高以上科研人员、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全体党员近400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中,崔平介绍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背景,阐述了“三严三实”的丰富内涵,提出了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意义,查摆了宁波材料所不严不实方面的突出问题,剖析了存在这些问题的原因,提出了解决不严为实问题的措施方法。 

  崔平通过大量的国际科技巨匠、国内老一辈革命家和科技工作者在方面的优秀事迹,深入解读了三严三实的深刻内涵。她指出,严以修身,是信念之修、品格之修,境界之修;严以用权,不只是不滥用权力、不以权谋私,还要做到敢于担当负责、有作为、不渎职;严以律己就是要自身正,自身硬才能做人立世,要守规矩,遵制度、讲认真;谋事要实,就是当谋划一件事,首先要思考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何时干成的问题,还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每项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创业要实,重要的是有想干事的愿望,有股劲,要会干事,有干事的能力和实力,既要敢直面矛盾,还要善于解决问题;做人要实,就是忠诚老实,“老实做人、做老实人”,要做“老实人”而非“老好人”,要襟怀坦白,协同作战,公道正派,而不是拉帮结派。 

  崔平指出,“三严”是一个辩证的统一整体,严以修身是基础、严以用权是核心、严以律己是根本。“严”是手段和方式,是为了达到“实”这个成果。党员干部既要修炼好个人品德,又要有好的谋事、创业、做人官德。“三严三实”是立国之本、立家之本,立己之本,立业之本,“严”、“实”是一个民族最基本的、最本质的东西,做不到三严三实,何来反腐成功、何来国家兴旺、何以实现中国梦! 

  崔平指出,“严”和“实”是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活动的本质要求,也是科技界和中科院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中科院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的背景下,必须不折不扣地践行“三严三实”。崔平列举了反腐中暴露出的官僚主义、为官不为、为官乱为、以权谋私、买官卖官、生活腐败、公款吃喝等典型案例,列举了近年来科技界出现的数据造假、论文抄袭等学术不端行为、挪用和套取科研经费、侵占国有财产和贪污受贿等现象,列举了所内出现的“不严不实的具体实例,指出出现这些问题的根本原因是理想信念缺失,党性缺失,责任心缺失,律己不严,做事不实。 

  谈到如何践行三严三实时,崔平表示,“言之无文,行而不远”,“知行合一,严实相济”是根本。“严”就是要严规矩,严自律,严监督,严改进;“实”,要做到认真、严谨、务实、担责,言必行,行必果。对于科技工作者来说,就是要做好人、做好事、做好学问,要充分认识、勇于承担、不断强化自身的社会责任,培养严谨的科学精神,努力进行科技创新,专注于科技成果应用,服务社会,服务国家可持续发展。科研工作要严、要实、要有成效,作为材料所人,还要秉持把科技转化为生产力的理念宗旨,打通创新成果产业化的通道。崔平通过一幅漫画,希望每个人都能成为一块“砖”、一块结实的“砖”,大家汇聚在一起,铸就起牢固的“万里长城”。 

  崔平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要真正领会三严三实的深刻含义,在工作中真正将“三严三实”落到实处,希望大家通过学习和研讨,真正形成良好的严、实风气,把宁波材料所的各项工作能够抓到位、做到位,为改革创新发展营造更好的环境和氛围,为谋划“十三五的发展,提升宁波材料所的竞争力奠定良好的基础。 

  崔平党课报告后,所党委还安排了研究员代表、导师代表、青年工程师代表、年轻科研骨干代表、基层员工代表等10位同志作了学习交流报告,他们分别结合自身的岗位特点,针对实际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畅谈对三严三实的认识和理解,提出了践行三严三实的具体举措和实践。 

  会后,还安排了分组讨论交流。 

 

崔平做专题党课报告

 

专题报告会现场

 

               (综合管理部)